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用余生记录战友光荣故事:访抗美援朝老兵黄吓龙
2014-04-04 21:40:06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黄吓龙退休后在家写起抗美援朝回忆录

  福州新闻网讯 3月28日,韩国政府宣布归还457具抗美援朝志愿军的遗骸。住在仓山区盖山镇新安村的82岁抗美援朝老兵黄吓龙早早收集好了这一天的报纸,其中一份报纸上,他用钢笔写下“50年12月~52年第五次反击战,到53年7月27日晚零点停战”。在这串时间数字背后,是他对战友的深深怀念。

  年轻时的黄吓龙壮实得如同一头小牛,修建义序机场,他一次能挑100斤砖石,民兵操练、政治学习样样不落人后。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黄吓龙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军入伍。1952年9月12日,黄吓龙所在的24军74师经吉林省集安县,在雄壮的军歌声中跨过鸭绿江。

  全连158人只剩21人

  391阵地,位于朝鲜中部注字洞五圣山,是邱少云生前驻守的阵地。邱少云牺牲后,该阵地被称为“英雄的阵地”。 1953年1月,黄吓龙所在的222团3营8连接防该阵地。为及时接防,黄吓龙和战友们冲过敌人用机枪组成的封锁线。当时阵地坑道内严重缺水,100米外就是敌方的前沿阵地,敌人日夜用机关枪封锁洞口,妄图把战士们渴死在坑道内。黄吓龙说,他至今还记得下雨天坑道内上方岩石裂缝里水滴落的“滴答声”,为了解渴,战士们甚至喝自己的尿。

  1953年7月13日黄昏,抗美援朝最后一场战役——金城战役打响,这是黄吓龙经历过的最残酷的一场战役。上战场之前,指挥员要求每个战士在衣服上写好血型、家乡、部队代号等,“每个战士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黄吓龙所在的8连是敢死队,率先赶到注字洞南山潜伏下来。当晚8时左右,风云突变,大雨倾盆,连长发出信号开始进攻。接下来几天,我军与二战中的美军王牌美3师越打越艰苦。朝鲜的阿爸和阿妈冒着生命危险把弹药送上来,同时把伤员送下去。7月21日,作为第一梯队的8连撤下阵地时,全连158人仅剩下21人。黄吓龙回忆,当时司务长在山脚等战士下山吃面条,看到只有21人下来不停问“还有人吗?”有人回答,小黄是最后一个了。司务长顿时泪流满面,因为他当时煮了七八十人的面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