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脖子生瘤两月女婴长“俩头” 怀孕5个月查出问题
2014-04-25 15:27:52  来源:台海网  【字号

  台海网4月25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才两个多月大的女婴,右侧脖子上长了个巨大的瘤子,乍一看,就像顶着两个脑袋。瞅着这颗大瘤子,一家人无比地揪心。近日,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女婴接受了手术治疗,成功切除了瘤子。

  怀孕5个月查出问题

  女婴的妈妈说,大概怀孕5个月左右,她到医院做筛查,结果说有问题。后来复查了三维B超,确实发现腹中的胎儿右侧脖子上有个囊性的瘤子。他们当时也想过要不要把胎儿引产掉,后来经过慎重考虑还是舍不得。

  怀孕8个月时,妈妈又去做了一次B超检查,经过和先前的检查结果对比发现,胎儿的瘤子又长大了一些。今年2月中旬,小宝宝足月出生了,是个女娃娃,体重6斤。妈妈说,宝宝很漂亮,但是右边耳朵下面脖子上长着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瘤子,摸起来软软的。

  还没满月,他们就带着孩子到一家医院就诊,仔细检查后,医生说孩子太小,要做手术的话,麻醉的风险很高,建议转院。于是,他们抱着孩子来到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这时,由于肿瘤太大,孩子吃奶时经常会受到影响,经常急得哇哇哭。

  脉管瘤越早手术越好

  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骆献阳主任说:“刚看到孩子时,我也吓了一跳,远远一看还以为长了两个头。”当时孩子右侧颈部上的瘤子已经接近头的大小,瘤子表面的皮肤撑得很薄了,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的血管。经过检查,医生确诊小女婴患的是先天性的混合型脉管瘤,需要手术治疗。

  骆主任介绍,这是一种良性的、先天性的肿瘤,发病率不高,该院一年也就收治2例-3例。对于脉管瘤,骆主任说越早手术越好,但是为这么小的婴儿手术,医生将面临着很高的风险。首先,对麻醉师就是个巨大的考验,孩子太小、体重轻,麻醉时的量要控制得很精准;其次,手术后,医院要有强大的儿科团队“保驾护航”,否则小女婴难以挺过去。

  4月8日,经过精心准备,手术如期进行。骆主任说,瘤子由一个个囊肿组成,有的里面液体是清水样的,有的是血样的。供应脑部血液的颈内外动静脉,以及支配胳膊运动和感觉的臂丛神经,都被这个大瘤子包裹住了,手术时要非常小心地把这些重要的神经、血管剥离出来,尽量避免损伤,否则会引起严重后果。

  最后,医生手术顺利切下了肿瘤,目前小女婴已经出院。骆献阳说,人体的喉管和气管都由软骨支撑,小婴儿的喉软骨和气管软骨都特别软,如果瘤子再长下去,压迫了喉软骨和气管软骨,将直接影响孩子的呼吸,进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