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省消委会:2013年汽车、通信、家电产品投诉猛增
2014-03-12 07:57:36  作者: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1日从省消委会获悉,2013年全省消费投诉总量与2012年相比增长4.6%。汽车、通信、家电产品投诉较前年大幅增多,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位列第一,占17.2%。

  全省各级有关部门受理的投诉汇总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8959件,解决75958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5531.32万元。

  “从消费者投诉类型看,商品类居前五位的依次是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食品类、房屋及建材、日用商品。”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付式消费纠纷逐步成为消费投诉的新领域、新热点。随着预付款消费卡的爆发性增长,有些不良商家利用市场环境的不成熟,“关门玩失踪”,恶意骗取消费者预付款。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在通信产品投诉方面,手机类投诉增多。消费者集中反映的有手机存在质量故障,水货手机充斥市场、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买手机时要注意包装是否有拆封过的痕迹、机子有无通话记录等等。最好到专卖店买行货,应索要正规发票及保修卡。网购手机,要看清网站资质及网店资信、评价等信息再确定。

  “网购投诉在去年也增加了不少。”该负责人称,节假日期间的网购投诉增量明显,类似打折、返券、赠送、抽奖等各类促销活动中隐藏了种种消费陷阱。主要表现有:一是快递放假,订单失约;二是提高原价,虚假打折;三是返券促销,内设限制;四是虚假免费抽奖,实为付费买奖品;五是票据陷阱。

  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首先,节假日网购应提前与商家或快递公司的服务点沟通,以防耽误收货;其次,购买时要货比三家,对同类商品的价格、款式、质量、功能进行了解,并留意商品日常的销售价格,谨防“先升后降”“明降暗升”的虚假打折;再次,消费者在面对商家的返券促销活动,要咨询清楚活动细则和用券条件,注意返券使用范围和期限,避免掉入“券中券”“循环消费”等陷阱。

  “还要注意举办者的资质和信用度,奖品是否物有所值,切勿贪小便宜赔大钱,掉进中奖陷阱。消费者在购买旅游纪念品、土特产时,要索取并核对发票上的商品的名称、数量及价格等信息,确保购买商品与发票信息一致。”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一旦遇到上述问题,可持相关票据向12315投诉或者向当地消委会投诉。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