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石狮一市民花1.2万聘“菲佣” 一个月后突然消失
2014-10-09 09:06:24  作者:万代辉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菲佣多是“菲农”

  此类以“介绍菲佣”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在石狮市尚属首次。犯罪嫌疑人和所谓的菲佣勾结,选择在高级小区物色对象,看到有带小孩的家长,就主动搭讪,极力介绍菲佣的优势:最专业、全方位、素质高、免费提供英语家教等等。

  很多家长经不起劝说,看到能免费为孩子提供英语家教,就草率签订合同,支付费用。实际上,很多所谓的大学生菲佣,都是“菲农”,综合素质不高。签订合同后,犯罪嫌疑人会要求雇主支付介绍费、就业许可证费、居留证费、保险费等费用,而所谓的菲佣会要求雇主先支付一个月的生活费。等钱到手后,菲佣就会趁雇主不注意收拾东西走人,继续寻找下个作案目标。

  目前,石狮警方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温馨提醒

  个人请外籍劳工最高可罚款5万

  民警提醒,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个人和家庭不允许雇佣外籍劳工,目前能取得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都是高端人才、跨国企业员工等,低端劳动力很难取得工作签证。很多中介机构介绍菲佣就业都是不合法的。大部分菲佣都是以教师或培训师的身份来华,或者以旅游签证、商务签证等方式进入中国非法就业,等签证到期再回去延续,有的甚至长期在中国非法居留、非法就业。

  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也加大了对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罚力度,私自雇佣外国人的个人或家庭将被处以5000元至50000元的罚款。因此,私自雇佣菲佣,除有被诈骗的风险外,还要接受法律的严厉处罚。

  (特派泉州记者 万代辉 通讯员 王伟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