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40张珍贵蛋白老照片:展现厦门130年前的历史样貌
2014-10-24 10:42:31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鼓浪屿上较早出现的钢琴

  海峡导报讯 最近,40张130年前的珍贵蛋白照片从美国回流厦门。其中不少画面前所未见,有一张照片还把钢琴出现在厦门的历史往前推了30年。

  导报记者在它们的主人、厦门老照片收藏爱好者紫日的工作室看到了这批泛黄却细腻的蛋白照片,这种照片因其感光材料里有蛋清成分而得名,1880年代很流行,1900年后逐渐淘汰。蛋白照片特有的薄而脆弱的相纸沾在同样泛黄的卡纸上,卡纸边有手写的中英文注释,如“古浪屿”(原照上即为“古”)和“AMOY”等字样。紫日说,这批照片源自当年来厦的一位美国茶商的私人相册。

  其中两张的画面是鼓浪屿一名洋人家的奢华客厅,图上有一台钢琴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这推翻了史料记载的“第一台钢琴是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的主人林尔嘉”的说法,将鼓浪屿的钢琴史提前了30年。

  另有4张厦门全景照片身价不菲,其中一张是一大堆洋人和兴泉永道“道台”奎俊及几位清代官员在厦门跑马场留影,道台坐正中间,注释者还特地在他下方写了“道台”二字(道台相当于今天的市长)。

  还有一张标注为“厦门糖蔗埔”的照片上表现了黄牛拉磨来压榨甘蔗,还原了百年前厦门人制糖工艺;标注为“中国妇女入教”的合影,拍摄地点在鼓浪屿闽南女子学校,反映了厦门是女权运动发源地的史实。这批照片中的和同安梵天寺的两张老照片特别让紫日如获至宝。“非常稀罕,因为老外很少涉足这类地方。”他说。

  (导报记者 李学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