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启动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 可拨打5074550投诉
2014-10-21 12:47:15  作者:钱玲玲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建筑行业是劳资纠纷的高发行业(资料图)

  海峡导报讯 今年以来,厦门因企业停产倒闭或其老板失联而引发的欠薪突发纠纷有所增多,共70起,是2013年的2倍多。

  为了全力保障农民工在春节前顺利领到工资,从现在起一直到春节前,厦门将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工作。

  昨天上午,厦门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导报记者了解到,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旦查实,将受到处罚;若拒不支付或有重大违法行为,还将被移送法办。

  拖欠农民工工资进入多发期

  近年来,企业特别是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又进入了易发期和多发期。

  今年以来,厦门市劳动关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前三季度,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职工举报投诉案件5974件,与2013年同比基本持平;但是,因企业停产倒闭或其老板失联而引发的欠薪突发纠纷有所增多,共70起,是2013年的2倍多。

  导报记者了解到,停产倒闭企业主要集中于私营小微企业,人数一般在100人以下(占74.3%),以服装、金属和食品加工为主(占75.7%),包含少数的餐饮企业和商贸企业。企业停产倒闭的原因主要是资金紧缺,融资困难。

  同时,全市及时妥善处置110联动突发劳动纠纷411起,与2013年同比增加13.5%,主要发生在建筑行业领域,因工程款或工资纠纷引发劳动突发纠纷共301起,占73%。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