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下月起火车票将全国通退通签 同时实施梯次退票
2013-08-26 20:42:41  作者:常诗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6日从南昌铁路局获悉,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

  随着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等服务措施的推出,铁路退票量出现大幅增长。据统计,2013年1月1日至7月15日,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同比增加77.6%。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比例为73.5%,24小时至48小时退票的比例为11.7%,48小时以上退票的比例为14.8%。铁路方面表示,退票数量的不断增加,造成铁路运力资源的浪费。针对此类现象,铁路部门根据旅客购票规律,制定实施梯次退票方案,主要目的就在于引导旅客提前退票,加快车票周转,让二次购票时间更加充裕,方便其他旅客出行。

  所谓梯次退票方案,也就是说,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旅客退票和改签,自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业务推出后,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仅能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改为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也就是说,只要在开车时间之前,旅客可以持票在全国任意车站进行退票或者改签。

  (福州日报记者 常诗纯 通讯员 江闽轩)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