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大设计无人机“眼神”比卫星好 用于海洋遥感
2013-11-12 15:50:02  作者:陈巧恩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厦大有了用来遥感监测海洋海岸线的无人机。记者 常海军 摄

  海西晨报讯 如果您看到厦门海域上有无人直升机盘旋,请不要太惊讶!它在认真看海呢,高分辨率画面正实时传输给厦大科研人员。10日,在第二届厦大海洋环境科学开放日现场,这架无人机首次亮相。围观市民兴奋不已,连连发问:“可以飞多远,能不能到钓鱼岛?”

  设计人员之一、来自厦大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孙振宇老师告诉记者,这架无人机将用于海洋遥感。简单地说,就是用它来观测并获取海洋景观和海洋要素的图像或数据资料,比如赤潮、溢油、藻类暴发以及台风造成的损失等。不过,无人机目前还处于试飞阶段,尚未真正投入科研工作。

  据孙振宇介绍,作为一种新型遥感监测手段,无人机可以灵活部署监控的范围和区域,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飞行高度,清晰捕捉目标,而且它在白天、晚上,晴天、雨天都可以工作。总的来说,无人机弥补了现有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现场监测技术手段的不足,具有机动性强、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人机可以搭载高性能光谱仪,“它所获取的遥感影像分辨率远远高于卫星遥感影像”。

  厦大这架无人机是由孙振宇等科研人员参与设计并提供配置参数定制的,花了30多万元。飞行高度可达2000米,时速110公里,最大续航能力60分钟,“飞出去还得飞回来,因此最远飞五六十公里吧,钓鱼岛是到不了的”。

  据了解,在海洋遥感无人机方面开发得又早又好的,不得不提海洋三所。根据《中国海洋报》的消息,海洋三所的无人机为四旋翼,开展了数百架次的飞行作业,获取原始图像超过1万多张,还逐步建立起四旋翼无人机航空遥测后处理平台。

  (海西晨报记者 陈巧恩)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