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初三女生爱钻研诗词格律 把同学名字写成藏头诗
2012-03-05 15:48:3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吴嘉莉和她创作的藏头诗,还有她的作文获奖证书。

  本报讯 初见吴嘉莉时,她看起来有些腼腆。但与她聊起诗词来,她常能口若悬河,引经据典。她从小喜欢古典文学,爱钻研诗词格律,尤其喜欢写藏头诗。今年就读初三年级的她,将班上十几位同学的名字搬到了她的诗词世界里,作成了藏头诗。

  她为同学、母校创作藏头诗

  “于子悦是个性格温婉的女同学,和她说话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所以我说她是‘于初涣 子规啼 悦目赏心柳丝细’;廖艺宁善音律,会弹古筝,我赠她的诗便是‘廖生聆 艺曲清 宁宁余音绕凉亭’……”

  “有一次,我在一个论坛上看到‘三三七’体的形式,觉得很有创作空间,再将身边同学、朋友的名字‘藏’在诗词里头,增添了许多创作乐趣。”嘉莉说,班上同学得知此事后,不少人将写有自己名字的藏头诗抄了珍藏,有的同学则请她也为自己的亲戚朋友写藏头诗。

  嘉莉递给记者的一张A4纸上,写了许多藏头诗,都是她创作的。这些藏头诗颇有意思,除了以班上同学名字进行创作之外,有的以词牌名做藏头诗,例如“青玉案”、“念奴娇”等;她还为母校厦门外国语学校创作了一系列藏头诗,如“相识继相顾,约同创明辉。厦外奠宏础,外语秀琼玉”是“相约厦外”的藏头诗,校训“进德修业”她则创作了“进校孕新兴,德才尽备英。修识同育品,业建仅时央”这首诗。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