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铁观音秋茶近日上市 厦不再满城尽是“安溪”茶
2010-10-11 10:28:18  来源:厦门商报  【字号

  多年以来,厦门的铁观音市场一直以安溪为“老大”,这一“传统”甚至持续了数十年。而那些产自华安、永春、长泰等地的铁观音,也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默默无闻贴了“安溪”牌许多年。但眼下,这一现象正悄然改变。

  前两天,来自华安的李先生在多番考量后,终于在厦门开了一家茶叶店。与许多茶叶店不同的是,他所销售的铁观音中,除部分标明产自安溪铁观音外,周先生还给产自华安的铁观音“诚实”地打上了“华安”品牌。

  “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的事。”李先生说,即使敢,也大多披着安溪铁观音的外衣销售,从来没有想过,会如此“实事求是”地摆上台面销售。

  外茶“诚实”入厦

  眼前正值铁观音秋茶正式上市。记者调查发现,除李先生外,不少来自永春、长泰等地的茶商也相继在近期高调入厦,带来了诸如“绿芳”、“茗香”等品牌铁观音,在外包装上也一律打上了当地的名号。

  厦门铁观音市场一直以安溪为“老大”,这一“传统”甚至持续了数十年。那些产自华安、永春、长泰等地的铁观音,也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默默无闻贴了“安溪”牌许多年。

“大约从去年底开始,这种现象被悄然改变。有个别外地铁观音开始‘明目张胆’打上自己的品牌,来厦与安溪‘老大’抢市。”厦门茶叶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到了今年下半年尤其是中秋节之后,这种现象变得更为明显。

  趁观望之虚抢市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些敢与安溪铁观音“叫嚣”的外地品牌铁观音,多数价位在每公斤200元以下。尽管有些“新鲜”,部分品牌的销售竟也颇为不错。李先生悄悄告诉记者,此次之所以鼓足“勇气”用自己的品牌,一部分原因是当地政府的撑腰———不久前,华安县政府收到“华安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而永春、长泰等地政府,也在近期开始发力本土铁观音品牌的建设。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