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金海缘”将启程 成大陆第一个抵达台北散货轮
2008-12-14 22:25:38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上午,大陆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将在福州、天津、上海、太仓四地鸣笛启航。14日下午,记者从福建省交通运输(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次大陆对台直航将采用该公司首创的“福建模式”——悬挂公司旗。15日上午10时30分,“金海缘”轮从福州青洲港出发,将成为大陆首航船舶中第一个抵达台北的散货轮。
      
  我省10艘货轮启航
      
  福建对台海上直航首航的主会场设在福州港务集团青洲港区。15日上午,将有4艘船舶从该港区出发直航台湾本岛,分别是福建交通控股的“吉祥山”、“金海缘”;福建华荣海运的“华航3号”、“兴华轮”。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在泉州、厦门两地各设分会场,其中厦门港4艘、泉州港2艘。
      
  上午10时30分,散货轮“金海缘”轮2万多吨河砂将从青洲港出发,直航台北,预计15日22时30分抵达台北港,成为大陆首航船舶中第一个抵达台北的散货轮。此外,“吉祥山” 船将于10时05分满载集装箱从福州港务集团青洲港区出发,直航基隆,预计16日凌晨1时30分运抵基隆港。
   
  进出港挂旗
      
  采用“福建模式”
      
  按照二次“陈江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海运直航协议》,两岸登记船舶自进入对方港口至出港期间,船舶悬挂公司旗,船艉及主桅暂不挂旗。据介绍,船舶悬挂公司旗是福建探索出的与台湾地区海上直航的运作模式。 
      
  我省各部门为直航护航
      
  此外,记者14日多方了解获悉,为积极迎接两岸海上客货运直航的首航,我省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推出一系列提高通关效率和便民利民的举措。在货运方面,将实行“网上报检”服务,确保直航船舶100%网上预报、预检,船舶到港即可作业。
      
  为了保障两岸海上直航的通信,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组织实施“海面覆盖”工程。据了解,该公司新建了38个移动通信基站,改造基站51个。目前福建沿海的海域覆盖率达100%,全省海域最大的覆盖距离达62.6公里,极大提高了远洋作业半径和港口通话质量。
      
  福建海事局将全力为直航船舶首航航行及时提供气象信息和安全信息服务,还将组织对涉及直航航线的水域进行清理和维护。
   
  马尾客运站
      
  16日起升级改造
      
  闽台海上货运直航即将实现,那么客运直航呢?
      
  记者14日从福建交通控股获悉,16日上午,福州港马尾客运站改造工程将正式动工。福建交通控股拟投巨资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建设一流对台客运站,对福州港马尾客运站进行全面改造。该公司投资设立了福建八方海上客运有限公司,专业经营“两马”航线客运;拟购置300客位的豪华客轮投入马尾—马祖航线客运。

  (福州晚报记者 蒋丽敏)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