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茶会小区铲绿地改车位 业主、物业各有一肚苦水
2014-08-08 14:17:00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居民在绿地上铺了碎石子和砖头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 “小区里好好的绿地铺上碎石子和砖头,眨眼间变成了停车位,还要不要为别人着想?”昨日,家住晋安区茶会小区的李先生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茶会小区的绿地被一些居民圈成停车位,物业对此却不闻不顾。

  昨日下午,记者在茶会小区西区看到,小区里一块面积约有10多平方米的绿地被改造得面目全非,铺上了碎石子和碎砖块(如图),绿地变成了停车位。随后,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发现,不仅大片的绿地被人盯上,连有些小面积的绿化带也难逃一劫,被改造成停车位,有人甚至在两棵树之间安装了链条锁,变成自家的停车位。

  小区住户称,如今小区绿地已所剩无几,“大部分业主都不赞成这么做,这是公共绿地,属于公共资源,不是停车的地方。”业主们表示,已经向多个部门投诉过,但问题一直都没能解决。

  但有些车主不以为然,觉得是不得已而为之。将车停在绿地上的刘先生辩称,起初他并没打算霸占绿化地来搞车位。“别人都这么做了,我不做的话,车停哪里?”

  有业主认为,小区物业对私占绿地的行为持默许态度,对绿地被占改建停车位的现象负有一定责任,“他们只管收停车费,其他事根本就不上心。”一名业主气愤地说。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州乾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茶会小区物业管理处,一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茶会小区属老旧小区,并没有规划专门的停车场,业主付了停车费也只能自己找空地停车。然而,最近小区里的车子越来越多,能停车的空地越来越少,不少业主就打起了绿地的主意。“物业其实也很为难,我们又没有执法权,只能希望业主们能够自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小区做规划,准备将绿地和停车位进一步区分,问题届时有望得到解决。”至于该规划何时能实施,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晋安区园林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小区内的绿地不能随意挪作他用,但从目前来看,晋安区每年都有大量的旧小区改造,有些老旧小区做绿化没有太大意义,经过重新规划,可以改造成停车位,但需要经过业主同意和相关部门批准后才可进行,有需求的小区可以按照程序办理。“茶会小区业主未经规划擅自改变小区绿地用途的行为,属于违章行为,园林部门会到现场进行核查处理。如果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也可向园林部门举报。”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