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占道经营难禁 市场一分为二是“罪魁祸首”(图)
2014-04-27 23:10:45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公交车站被占领

  福州新闻网讯 家住仓山区华润橡树湾的杨先生日前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洪湾南路的早晚市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他早上“出门难”、晚上“回家难”。记者近日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早市堵路尾,晚市堵路口

  24日8时许,记者来到洪湾南路高宅村农贸市场附近。此时市场内人声鼎沸,市场外的洪湾南路也热闹非凡,高宅村农贸市场至冯宅村路口近600米的道路东侧被各类摊位“占领”,中间仅剩一米宽的位置供行人路过。不仅有买菜卖菜的,摩托车和电动车也来来往往。由于道路中间没有路障,不少摊位越过双实线,原本的四车道成了两车道,部分车载摊位甚至横在路中间。“有大型车辆经过肯定堵车。”华润橡树湾的一名业主向记者抱怨。

  17时许,记者来到洪湾南路与浦上大道路口,这里已摆起了夜市。与早市相反,夜市摊位多集中在道路西侧,摊位向南边绵延近500米。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摩托车大军如同潮水一般,与卖菜的人群汇合,场面颇为壮观。记者注意到,此处为317路公交车终点站,为提醒行人避让,司机只得不停地鸣喇叭。

  部分摊贩告诉记者,卖蔬菜、肉类的多是当地人,经营服装、鞋类等小商品的多是外地人。早市占道经营的摊主多是红江村和冯宅村村民,晚市多是高宅村村民。

  有人向摊贩收费

  记者了解到,洪湾南路从高宅村农贸市场至冯宅村路口600多米,分属高宅、红江、冯宅3个村。去年初,原本位于此处的红江村农贸市场征迁搬离,为满足周边村民需要,仓山区政府重新设立了高宅和冯宅两个农贸市场。可如今,前者只使用了一半,后者完全荒废掉。

  高宅村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是红江村村民先打破规则。陈先生说,去年4月,红江村村民在两个市场中间的空地上私设了一个市场,一个月后,摊贩们便逐渐向路面转移。冯宅村市场的摊主不甘心生意被抢,也逐渐往路面搬,占道经营现象越演越烈。陈先生说,只要红江村村民愿意,高宅村农贸市场随时欢迎他们进驻。

  高宅村农贸市场内一位菜贩向记者诉苦,由于路面摆摊现象严重,市场内正规经营的摊位受到损失,“我们是固定摊位,不敢缺斤短两,路面摊贩经常降价少秤,我们根本竞争不过”。

  陈先生说,他们会向市场内摊贩提供正规票据,作为村财进入集体账户,而路面摊贩的费用是不明身份的人员私自收取。这一说法得到摊贩的证实,他们告诉记者,每天七八点,以及下午四五点,就有人骑着电动车过来收费,按摊位大小、固定和流动摊位每天收取5元~15元的费用。至于谁在收费,摊贩有的说是村民在收“卫生费”,有的说是社会闲杂人员收缴“保护费”。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