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女汉子”柯清妹办快递超市 日收寄包裹近千件
2014-02-24 21:42:01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师大福大两个老校区设2个网点,日收寄包裹近千件,还准备进军上街大学新区

  人物名片

  创业者:柯清妹

  毕业院校:福建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创业项目:开办乐派物流服务部

  创业心语:让师生寄取包裹放心又便捷是我的心愿

  “我取包裹,编码6。”“好,请报姓名。”24日下午4点,位于福大老校区至诚学院食堂边的乐派快递超市迎来了取件高峰。同学们报出短信上的编码,几秒钟便顺利取走了包裹。超市老板、福建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毕业生柯清妹一边在货架前忙碌(如图),一边告诉记者:“我们把货按编码分好,等下他们来取时就好找了。”

  在“90”后女生小柯这间面积仅20多平方米的快递超市里,记者看到,几十个货架上,包裹按编码摆放得整整齐齐。有的员工在用电脑录件,有的员工负责收单,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两个网点共有全职员工4名、兼职员工6名,有些人现在正在外面送件和收件。我们承诺,服务范围中来电15分钟内会上门取件,老师的包裹还负责送到办公室。”小柯说,她目前在福大和师大的老校区开设了快递超市,两个网点日收寄包裹近千件,“这种快递超市模式目前在省内高校还很少,我正在筹备第3个网点,想把超市开进闽侯上街大学新区”。

  小柯一看就是条“女汉子”,走路风风火火,讲话嗓门也大。“我读大专学的是物流专业,大二时和三位同学一起凑了6万元,在师大老校区开了个乐派物流服务部,我当法人代表。”小柯说,是校内的快递乱象让她产生了做物流的念头,“在大多数高校,学校将某个空旷场地开辟为固定的快递取件场所,所有快件都堆在这里,来取件的同学得在一堆包裹中寻寻觅觅。此外,包裹易被乱扔、冒领,取件时间也有严格限制,晚了就取不到件或是要加钱再到某个小卖部去取,太不方便了。”

  服务部开起来后,为了打开知名度,小柯和员工们到学生宿舍一间一间地敲门,不厌其烦地发名片,做自我介绍。她说:“看到我名片上印着‘物流管理专业自主创业门店’,同学们便多了几分信任。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我们寄东西,服务到位,加上同学们口口相传,服务部的生意就日渐红火起来了。开店才3个月,我们就抢到了师大老校区市场份额的7成。”

  有了这个从上午9点开到晚上7点的快递超市,日收件2次、发货3次,师生们寄取件都放心、便捷多了。快递公司将“最后一公里”的经营权转给小柯后,双方实现了共赢。现在快递公司轻松了,还吸引了更多找他们投递的人;小柯也将服务部收件占当地市场的份额提高到了80%以上,员工月工资最高达2000多元。

  去年,小柯参加了省“大学生创业之星”大赛并获得“创业之星”称号,奖金一拿到手,她就在福大老校区开了第2个网点。小柯告诉记者:“这场大赛就是在福大老校区举办的,参赛期间我在这里作了为期一个月的市场调查,发现这个点不错。现在这里比头一个点的生意还要火暴,双‘十一’、双‘十二’和春节前,每天进来的包裹太多,货架都不够摆。尤其到了毕业季,毕业生快递出去的行李每天都要运出去一货车。”

  目前,不仅两个校区的师生爱到小柯这里寄取快递,连校园周边居民也慕名而来。小柯自豪地说:“这两个校区的师生网购时都爱先问卖家能不能发我代理的快递品牌,我这个‘创业之星门店’已成为他们寄取快件的首选。”

  亲爱的读者,您身边有这样的女大学生创业之星么?或者您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位?欢迎您拨打福州日报报党报热线83751111推荐或自荐。详情可登录市妇联网站或福州新闻网了解。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