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鼓一小举行地震逃生演练 3000余师生4分钟“脱险”
2013-05-09 21:5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9日我市教育、地震、消防部门,联合多所学校开展“地震逃生演习”。其中,鼓一小9日演习现场消防云梯助阵,别开生面的场面,赢得全校3000多名师声阵阵掌声。

  9日上午10时45分,警报声响起,鼓一小各班老师组织学生依次迅速离开教室,到指定操场避险。在逃离教室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双手交叉护住头顶,按照老师的指挥快速有序前行,到操场后,俯身蹲地……以上这一幕,就是鼓一小开展地震应急疏散逃生时的场景,同学们没有惊慌、没有拥挤、没有踩踏,10时49分3000多名师生全部撤离“险境”,整个过程用时4分。

  随后一辆红色消防车停在教学楼前,载着一名消防队员的云梯缓缓升起,直朝教学楼三楼。“现在可以过来了。”云梯升起约1分钟,靠稳在三楼走廊的护栏时,消防队员示意一位女生可以翻越护栏到云梯来。女孩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迅速翻过栏杆、进入云梯,消防队员帮其系上安全带。这时,全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消防云梯高楼成功接人。1分钟后,云梯带着女孩成功落到操场,掌声再次响起。

  这位坐云梯的参与演习的女孩,是该校六年(8)班的陈梓露。“刚上云梯时有点怕,太高了,我的脚都发抖了,但看看到消防员叔叔我就不怕了。”陈梓露说,通过这次防震疏散演习,让大家了解了基本防震常识,增强了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意识。对提高大家应对各种灾害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举行防震疏散演习,旨在提高师生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增强防震安全意识。”鼓一小校长金其先介绍,本次演练共分为疏散演练和消防员演示高层逃生技巧两个内容。演练前,学校老师就地震发生时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地震中逃生等内容向学生作了详细地讲解,对各班的疏散路线也作了周密的布置,并安排教师在教学楼的不同楼层进行协助疏散,确保演练安全而有序地进行。

  (福州晚报记者 汤顺清/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