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义洲街道有“土广播” 早间读报夜间喊“防盗”
2013-03-24 22:15:11  作者: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上午,台江义洲派出所联合义洲街道在洋中新村开展“综合宣传月”活动,在现场一位手持话筒、用福州话播着宣传材料的依伯特别引人注意,这位依伯叫马文斌,今年72岁是个退休教师,附近居民都亲切的称他为街道“土广播”。

  23日上午9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洋中新村门口摆着一溜长桌,派出所、街道以及各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给居民分发各种宣传材料,防盗防诈骗、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以及电动自行车信息登记等等,在长桌背后还有十几张交通宣传展板。

  这时人群中突然出现一名手持喇叭、用福州话口播材料的依伯,“乡邻们,今天电动车登记需要的材料有发票、合格证……”。标准的福州话顿时将周围居民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义洲街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街道的“土广播”马文斌。

  今年72岁的马文斌告诉记者,他本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退休后就住在洋中新村。平时他注意到洋中新村所在的义洲街道多是旧房和木屋,年代久远且多为敞开式,防火、防盗和治安状况不尽人意。为此,他就产生用福州话广播的方式提醒居民防火、防盗的想法。

  随即,他就自费购买了一个广播,每天在街道内走家串户用福州话口播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马文斌说,很快附近居民都认识了他,居民和他熟悉之后,就也会去注意他口播的内容了。义洲派出所和义洲街道也十分支持他这项工作。

  “每个时段播的内容也不一样的,这都是有讲究的。”马文斌说,十几年来,他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他知道到周边居民多为老人家,他就选择福州话口播。在口播内容上,他一般是早间读报纸,让大家了解社会最新动态;夜间读“防火防盗”,这不仅提醒居民注意防火和防盗,同时也会对不法分子有震慑作用;其他像食品安全、流动人口管理、医保、社保等内容就留到白天空闲时间口播。

  对此,在场的义洲街道负责人讲道,该街道基础设施老旧,治安综合管理难度大,因此,要做好社区综合治理、维护辖区安定,这需要街道居民共同参与,像马文斌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起了个好头,值得表扬和鼓励。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