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水师后裔绘海防图 再现清代闽江口防卫态势(图)
2013-02-21 22:02:12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三江口水师海防图-张长卿--绘制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台湾琴江旅台乡亲联谊会会长、89岁的张长卿老人将自己精心绘制的《福建三江口水师海防图》寄达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为解读清代闽江口防卫提供直观依据。

  张长卿老人是清正黄旗后裔,曾是军队测绘参谋,绘图是他的专长,此前他还绘制了琴江水师旗营的营盘图,马江海战中法形势图等。为了更好展示闽江口琴江水师与周边的防卫态势,老人花费20多天时间,参照两岸故宫的历史文献和清代多份舆图绘制了《福建三江口水师海防图》。

  据悉,该图突出展示了闽江口海防的重要地位。张长卿根据台北故宫乾隆版《福建海防图》以及道光年间《福省南台港至五虎门形势营汛图》等舆图文献,描绘了琴江水师与闽安水师互为犄角,共守闽江,拱卫省城的场景。

  去年以来,张长卿先后5次带回、寄回清代闽台海防史料超过4000份。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