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62岁的外来工何祥洪:“在这里实现人生价值”
2013-02-10 22:5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何祥洪安排的春节期间10多场文体活动

  福州新闻网讯 “本来60岁就该退休了,但是我舍不得这里,老板也希望我能再多干几年。”何祥洪今年62岁了,他原是国营宁德寿宁丝绸厂的厂长,2003年初来到长乐华源纺织有限公司,被聘任为企管部主管兼工会主席,今年已经是他在福州的第十个年头。

  2月7日,离除夕还有两天,何祥洪一大早就在厂区里忙碌。华源纺织是个有3000多员工的企业,虽然大部分人都已经回家过年了,但是还有大几百人选择留在厂区过年。“每年的春节期间都是最忙的。”何祥洪说,他要保证留厂过年的员工人人都能过一个舒心年。

  布置彩灯、检查新春职工团拜会会场布置情况、联系安排春节期间十多场文娱活动和体育比赛……转眼临近中午,家人来电话了,催他回去吃午饭。为了春节期间安排员工文娱活动,他已经连续多年都把家属叫到厂里过年。

  “很庆幸当年放弃老家的铁饭碗,到福州来做个外来工。”何祥洪说,国营企业机制比较死,总是束手束脚。华源是一家民营企业,开放、灵活、高效的环境给他提供了大施拳脚的机会。在华源他要负责行政、宣传、招工、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员工生活等诸多工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忙却充实,五十多岁了,终于有种实现人生价值的成就感。”

  作为企管部主管和工会主席,发展生产和维护员工的权益是两大要务。有在国营企业当厂长的经验,何祥洪主动参与企业管理,制定企业的各种制度,并常向老板出谋献策。

  以前厂区员工住宿条件不好,何祥洪提出改造建议,很快,宿舍区重新粉刷、凉台安窗、热水进房、增加家具,6人一间全部改为两人住一间。他看到原澡堂空置,就提出改造为员工活动中心的建议。老板批准后,他亲自抓工程,搞设计,投资50多万元,将群团组织办公、职工书屋、员工球类活动、歌舞厅等集中在了这里,大受员工欢迎。

  为了提高员工素质,每年他都会与市就业中心联系,举办劳动技能培训班和推荐高技能人才,先后有600多员工获得初级资格证书和多名人员被推举为技师及优秀人才。

  为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他建议采用工资协商的形式逐年增加员工工资,使华源公司的工资每年都提高10%以上,此举也使华源每年节后员工回厂率都达到80%以上。公司也连续取得在中国棉纺织行业经济效益指标排序中主营业务收入、人均利税、劳动生产率为前100名的成绩和被评为长乐市“功勋企业”。

  何祥洪自己也收获了“福建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的荣誉,并把自己的积蓄投资到新华源公司当上一名小股东。“我决心扎根华源,把福州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贡献自己的晚年余力。”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