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新交规实施首日 福州总体情况良好
2013-01-02 07:4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1日起实施,“遮挡、污损号牌罚款200元、记12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罚款150元、记6分”“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罚款100元、记3分”等新规让不少车主很紧张。1日,记者在四城区随民警执勤时发现,新规实施首日司机守法意识有所提高,路面交通秩序良好。

  不少出租车

  深夜闯红灯

  时间:1日零时至1时

  地点:国货东路晋安南路路口、国货东路象园路路口

  现场:这两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相隔约50米,由于没有安装监控探头,一些司机常常连闯两个红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1日零时,象园派出所民警来到这两个路口,对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1日零时19分,这两个路口的红灯同时亮起,一辆出租车加速闯过红灯,民警立即拦下这辆车。司机陈某知道自己违法了,主动掏出驾驶证递给民警。民警依法对陈某闯红灯的行为处以罚款150元、记6分。陈某也成为《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福州首名因闯红灯被记6分的司机。坐在陈某车上的女乘客告诉记者,陈某闯红灯时她十分害怕,本想制止陈某的这种行为,但又怕陈某分心,只好选择沉默。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车辆闯红灯,多为出租车。在3个信号灯周期内,民警就拦下4辆闯红灯的车辆,其中3辆是出租车。

  驾车闯红灯的刘先生说:“闯红灯就像传染病,可以快速传播。我原本老老实实地停着,看着不少车辆从身边呼啸而过,我就觉得自己很傻,最后我也闯红灯了。”民警表示,闯红灯确实存在从众心理,如今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相信闯红灯的情况会迅速减少。

  因“无心之过”受重罚

  时间:1日14时至16时

  地点:八一七北路津泰路路口、旗汛口、东街

  现场:记者跟随东街派出所民警上路执勤时发现,大多数司机的守法意识提高,虽然路上车流量较大但交通秩序良好。记者在八一七北路津泰路路口站了10分钟,发现绝大多数司机都系了安全带,30%~40%坐在副驾驶位的乘客也系了安全带,没有司机在开车时接打电话,也没有人向车外抛物。

  1日是元旦假期,该路口人流量较大,行人无法在绿灯亮起时全部通过路口。红灯亮起时,不少人还在斑马线上行走,记者发现,经过路口的多数车辆都能缓慢行驶礼让行人,特别是公交车遇到行人经过斑马线时均停车让行。

  记者注意到,1个小时内该路口仅有一辆豪华跑车遇到行人通行未礼让而是加速通过。民警表示,新规规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罚款100元、记3分”。

  1日14时30分,一辆小车在津泰路被民警拦下。记者注意到,这辆车的前车牌被保险杠遮挡,从正面看仅能看到“A3762J”。车主鄢某停车接受检查时一脸茫然,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民警告诉他“遮挡、污损号牌,罚款200元、记12分”时,他连说:“我真的不是故意遮挡号牌,我现在就拆了。”说完,他现场拆掉保险杠。

  当然,有“无心之过”的不仅仅是鄢某。1日,在东街,一辆小车车牌上贴满粉色的水钻;在旗汛口,一辆小车车牌框两侧的卡通小熊挡住了部分数字;在东街口,一辆摩托车后车牌上挂着的锁挡住了车牌的最后一个数字。民警根据新规,对这些车辆进行了处罚。

  民警提醒,新规实施后,车主在上路前要好好检查一下爱车的前后车牌,不要遇到检查时才后悔。

  小面包车货车驾驶员

  系安全带的比例较低

  时间:1日15时至16时

  地点:金洲南路凤冈路路口、福峡路南二环快速路路口

  现场:金洲南路凤冈路路口由南往北方向只有一盏信号灯。记者在该路口发现,民警在10分钟内就拦下两名违规驾驶员,1人是驾车抢黄灯的私家车车主,另1人是驾车闯红灯的“的哥”。民警还在该路口发现一名外地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

  记者1日下午在福峡路南二环快速路路口看到,多数轿车驾驶员都系了安全带,但小面包车驾驶员、货车驾驶员系安全带的比例较低。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