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党报记者乡村行:畲风海韵迎客来 感受畲家变化
2012-09-09 21:45:30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畲山水风景区一期工程

  畲家斗宝

  畲家人宝贝多,但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也没有给畲民们带来经济效应。在罗源县畲族旅游文化开发热中,畲家人出尽百宝,纷纷斗起了“传家宝”。日前,记者来到罗源,感受畲家新变化。霍口的福湖村向记者一行展示了畲族文化展示馆、雷兰两家大院;西兰的许洋村也不甘示弱,南宋古墓群、石人石兽展示了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采访中,畲族民俗器物、精美古民宅、畲女凤凰冠下的甜美笑容……让人眼花缭乱,大家醉在了畲族的风情里。

  老支书寻宝 建设畲家文化展示馆

  游宝枝作为罗源县旅游局局长,站出来先给“斗宝”来了段开场白:“罗源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是福州畲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霍口是福州市仅有的2个民族乡之一,畲族人不仅有自己的语言,畲族服饰、畲歌、畲医畲药目前均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记者的第一站是霍口福湖村。在利用旧村部大礼堂改造的畲族文化展示馆里,摆放着村民提供的畲服、嫁衣、纺车、稻桶、织布机、木马、茶叶焙等物。福湖村老支书兰石兴指着墙壁上的一幅幅畲家祖图介绍,传说始祖盘瓠因为帮助皇帝平息外患,皇帝把三公主嫁给他为妻,婚后生下了三男一女,长子姓盘,次子姓兰,三子姓雷,女婿姓钟,他们的子孙逐渐繁衍成为了畲族……

  现任村支书雷夏宾介绍,2000年左右,福湖村打算发展以畲族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怎么向别人展示畲族的文化呢?兰石兴想到每家每户藏着的簸箕、纺车、扁担、婚轿等“老古董”。他一家一户走访,动员村民把这些老物件捐给村里,筹建畲族文化展示馆。兰石兴说,自己“腿跑细了”,收藏近200件畲族民俗器物、文献、服装,展示馆也终于建起来了。

  在一处山脚下,占地40多亩的福州首家畲族主题公园和畲族民俗博物馆已处于平整土地阶段。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前期资金已到位100万元,预计明年春节前将正式对外开放。

  雷夏宾说,村里还有更珍贵的藏品,如一些银器、铜器,都在村民家里藏着呢,等民俗博物馆开起来,他们还要再度寻宝。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