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多彩文化交相辉映 共同编织人文福州
2012-09-04 23:0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人文福州 共建共享

  砖璜

  海滨邹鲁,人文福州。工作、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确实是一种福气。

  人文福州,首先是文脉的激活。三山两塔一条江,文脉极其丰厚。这些年,福州重新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致力于显山露水,挖掘、整理和恢复山水州城的文化承载。这些年,福州还开展了城市名片评选、城市精神提炼等活动,打造了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等一批文化品牌,培育了寿山石、脱胎漆器、茉莉花、温泉等一批文化产业。这一切,激活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存,使之焕发出新的光辉。

  文脉激活之后,是人文风气的共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秉持这样的城市精神,福州放开胸怀,吸纳各种文化营养。作为城市主体的市民,在城市的开放中提升了素质,文明礼让,敢为天下先。“激情广场大家唱”、“书香榕城”读书月、闽都民俗文化节、“爱在福州、暖在榕城”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群众中得到广泛开展,共同造就人文福州的新气象。

  人文福州,落脚点在于共享。人文福州的创建过程中,城市环境不断得到美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融洽,衣食住行,百姓乐享其中。福州的人文成果,并没有尘封于老旧的橱柜,也没有停留在宣传资料和汇报材料中,而是化成了一条条景观地带,化成了一处处陶冶场所,化成了一场场文明活动……

  不是吗?福州的百姓,即使是散步和休闲,都可以呼吸到散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人文气息。

  “榕树风采,闽江活力,茉莉气韵,左海胸怀”——2200多年的文化积淀让福州这座城市蕴藏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今的福州人凭借优良传承和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

  被称为“明清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去年顺利成为我国首个社区博物馆;荣膺“中国温泉之都”的福州,立即投入亿元建设中国温泉博物馆,将于明年开放;“激情广场”让数以万计的福州老年人从麻将桌旁走到榕树下、湖水边,“以歌为乐”成了他们最喜爱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福州市还着力打造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茉莉花文化等闽都文化品牌。

  三坊七巷:

  让传统文化“穿越”现代文明

  刚刚过去的七夕之夜,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的安泰河畔,灯火相映、如梦似幻,身着汉服的一对对情侣,手提祈愿灯款款走来。一群霓裳飘飘的女孩簇拥在他们身后,手挽花篮,一路抛洒寓意“莫离”的清香茉莉花。活动最后,众人将祈愿灯放入安泰河。

  “这种意境太美了,不仅有七夕节的浪漫,还有浓浓的地方味,原来七夕可以比西方的情人节更有意思。”在活动现场,来自厦门情侣团的小陈发出由衷感慨。

  据了解,类似这种民俗主题活动,三坊七巷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如春节庙会、元宵灯会等。

  被称为“明清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素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赞誉。如今,每天前往三坊七巷参观的游客数以万计。2006年底,福州启动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相继完成105处历史建筑的建设。

  2011年8月,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揭牌,成为我国首个已建成的社区博物馆。本月起,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开始布展,位于光禄坊刘家大院的博物馆中心展馆目前正在进行天井钢架结构设计,明年上半年博物馆有望全部建好,实现对外开放。

  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分为里坊制度寻根、明清建筑探微、坊巷文化传承以及闽都名人追忆四大部分,将以“地域+传统+记忆+居民”的模式重新组织保护与展示。博物馆设置37个专题馆,游客可以了解到福州的婚丧嫁娶等传统习俗。博物馆还将形成20多个展示点,包括目前分布在南后街的“老字号”。届时,水声灯影里的古老内河——安泰河也将成为博物馆展示点之一,为游客带来别样的闽都风情。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