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民警进校园教学生如何安全乘坐校车
2012-09-03 23:1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也是国务院颁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后的第一个学年首日。晋安交巡警大队民警对校车进行严格监管,排查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昨日他们还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学生如何安全乘坐校车。

  校车安装“双保险”

  3日上午8时30分,民警来到晋安区红光苑小学,对该校的两辆校车进行安全检查。据了解,这两辆校车已安装了GPS和自动报警系统,两个系统均已并入警方的网络管理系统中。今后民警在值班室内,就可以对校车进行实时定位、监控、预警和管理。GPS系统可以让民警对校车的行驶路线、时间、速度一目了然。此外还可随时查看车内实时画面,掌握驾驶员及学生动态,杜绝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现象的发生。民警通过监控画面发现驾驶员有违法驾驶行为,可以立即通过对话系统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而自动报警系统的优势在于,每一个学生上车,信息都会及时传送到警方网络管理系统中,杜绝了校车超载行为的发生。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这两辆校车从3日开始,每天将负责200多名学生的接送。两名拥有丰富驾驶经验的司机每天早上6时50分准时出发,开车到5个学生集中站点接学生,放学后再把他们安全送到站点。虽然校车的硬件过关了,但民警还是针对个别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差的情况,专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让学生们知道在校车行驶途中要绑安全带,不能将头手伸到车外,不要随意站立走动,更不能在车厢内打闹。

  司机驾驶证特别注明

  据了解,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凡是校车驾驶员均要在9月20日前,重新申请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通过审批,符合校车准驾资格的驾驶员,驾管部门在其机动车驾驶证上将特别注明准许驾驶校车及相应车型。

  晋安区交巡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警方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严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以及不具备驾驶资质的驾驶员接送学生,从源头消除隐患。警方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如果发现黑校车、假校车,请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福州晚报记者 严鑫 通讯员 陈戬)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