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身边点点滴滴 汇聚文明福州
2012-09-03 23:1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大爷,您坐这吧。”刚坐上5路公交车,一个小伙子就给杨春生依伯让了座,杨依伯笑着连声道谢。在福州的公交车上,这样的一幕经常上演。

  去年12月20日福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一个城市综合性的最高荣誉,这块“金字招牌”融入榕城市民心中,激励大家自觉提高文明素质。

  》》道德讲堂

  积小德为大德

  近日,马尾区船政社区活动中心里座无虚席,32个社区的居民倾听陈金华讲述了一个个惊险而又感人的救人故事。80岁的刘正松对陈金华见义勇为的事迹赞赏不已:“这是30多年一点一滴汇聚成的高尚品格,做一天好事容易,但做一辈子好事很难!”

  陈金华是这次巡讲团主要成员之一。他连续主讲了多场,每场听众都爆满,每场都赢得热烈掌声。此外,巡讲团成员还有:把“林祥春警务室”建成硬件一流、管理一流的“群众家门口派出所”的敬业奉献模范林祥春,在平凡岗位中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江南等。

  巡讲团只是我市道德讲堂建设的一个缩影。参加道德讲堂的市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堂老百姓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目前,福州已开办各种类型道德讲堂近千所,举办活动3000多场。

  据了解,福州将继续大力推进道德讲堂的建设,使其成为一种长效推进文明建设的形式。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道德建设贵在坚持,要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

  》》30万名志愿者

  温暖福州每个角落

  今年“5·18”、“6·18”期间,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拨打热线报名成为志愿者。“只要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市民总是很热情。”市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林巍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该协会每年提供的十几个志愿服务项目,都会吸引上万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

  据悉,目前全市已有超过30万名志愿者,民间志愿者活动各具特色。橄榄树爱心社团是专门为盲人开展志愿服务的团体,还有10多支相对专业的民间志愿者组织,以及校园法制宣传志愿者队、心理辅导志愿者队、助残志愿者队、环保志愿者队、药监志愿者队等一些特色志愿者服务队。

  福州市爱心志愿者社团负责人刘杰是个90后,18岁生日时他来到福州市红十字会登记遗体捐献,而他本身则是一位盲人志愿者;“献血大王”高永华16年来他已无偿献血117次,献血量达7万多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13次;当平潭的一位八旬老母亲姜集和儿子儿媳看到本报刊登的《27名学生共用一具遗体解剖》之后,一家三口就坚决要求捐献眼角膜、捐献遗体。

  福州大爱,不能不说起无名英雄“托举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舍己为人的优秀品质。今年6月19日凌晨,闽江公园望龙台附近一名女子跳江自杀。一名中年男子发现后,连鞋都没来得及脱,便跳入江中救人。遗憾的是,救人英雄和轻生女子都未能从江水中回到岸上。当两人的遗体被打捞上来时,人们发现,救人男子生前最后一个动作,是双手向前环抱着,嘴巴微张,紧咬牙齿,仍然保持着一副拼命将人向上托举的姿势。

  福州还是一座慈善之城。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曹德旺,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累计个人捐款已达50亿元,在《2011胡润慈善榜》上,曹德旺以45.8亿元的捐款额成为去年“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首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