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长乐古槐镇青山村:“贡果村”探索旅游发展新路
2012-09-16 22:3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青山村简介

  青山村地处长乐市中部、董奉山东面山脚下,靠山面海,山清水秀,文儒武杰辈出。全村现有人口2296人,山地面积3700多亩,经济以种植龙眼为主,是历代贡果“青山龙眼”的原产地。2009年,青山龙眼被评为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曾获福建省明星村、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长乐市古槐镇青山村被列为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百村竞赛村”,该村同时也是全市15个村庄环境整治试点村。自“百村竞赛”活动开展以来,青山村立足实际,精心部署,依托“贡果”龙眼,全力打造“一村一品”。这其中,做大“青山贡果生态休闲旅游”被写入全村发展规划,青山村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期。14日,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来到青山村,感受“贡果村”的新变化。

  乡村新视点

  “贡果村”瞄准“旅游村”

  连绵起伏的董奉山,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山下狭长的平原腹地一马平川。青山村就位于这片平原上,6000多亩、数十万株龙眼树遍布村中,成为村里的一大特色,这里就是“青山龙眼”的原产地。

  眼下,青山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正当时。“靠山吃山,青山以龙眼闻名。发展旅游,我们的目标是依托青山贡果生态园,以青山‘四宝’为特色,将乡村休闲旅游真正打造成为青山村的特色品牌。”青山村党支书黄雄秋说。

  生态园里采摘忙

  青山贡果生态园位于董奉山下,由七大片区龙眼园组成,占地1万多亩(其中青山村6000多亩)。这座兴建于2009年的大果园,集自助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

  眼下正是青山龙眼的采摘期,硕果压枝的园中一片金黄。村支委黄发钳从树上摘下一颗龙眼,剥开黄灿灿的外皮,“你看,核小、肉脆、果大、味香,这就是青山龙眼。”

  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赫赫有名,被宋光宗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堪称果中珍品。黄发钳告诉记者,因远近闻名,现在青山龙眼售价虽比隔壁村贵了3倍,但顾客要买还得提前预订。这几天,村里跟大超市签订了龙眼收购合同,以后青山龙眼将售往全国。

  基于“青山龙眼”的知名度,村里连续3年举办“龙眼节”。平日里,游客只需登记,在贡果生态园里就可以自助观赏与采摘。

  与此同时,村里一方面启动凤凰溪整治工程、游客接待中心、采摘园等旅游配套建设;另一方面,加快“青山龙眼”的品牌提升,提升品种品质与种植规模。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