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闽清坂东镇坂中村:推行阳光村务 打造幸福民生
2012-08-26 21:54:39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坂中村坚持民主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重大事项公开

  “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闽清县坂东镇坂中村

  推行“阳光村务” 打造“幸福民生”

  福州新闻网讯 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有效措施。25日,“党报记者乡村行”走进闽清县坂东镇坂中村,探访该村大力推行“阳光村务”,提升议事决策、履职践诺能力,积极打造“幸福民生”,加快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乡村新视点

  民主管理 农民致富

  公开晒成绩、晒账单、晒重大事件的村务公开制度,在闽清县坂东村坂中村实行了多年。在村务公开中,村“两委”将公开的事项具体化、深入化,使全村村务建设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村民对村内建设“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的目标。这样的好制度,提升了坂中村的集体经济总量,赢得了民心。

  民主管理聚人心

  这些年,坂中村按照“投资务工型”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村民开办箱包厂,从事规模化反季节蔬菜种植,让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25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感受到,村民收入和村里的建设态势喜人,而这些都得益于村“两委”坚持民主管理。

  在村委会的会议室内,张贴着历届村主任和村支书的名单。令记者眼前一亮的是,历任村干部的“政绩账单”也被晒了出来——给村里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村民什么难题。

  “把这些内容公开,就是让村民监督我们,让我们在工作中化压力为动力,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村支书刘胜文和村主任刘久北说,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作为村务公开重点,既让群众知情,又方便群众监督。

  为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村里还邀请了市、县、镇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农民代表对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与民主评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如此公开村务,我们村民信服,也愿意跟着村干部干。”村民刘政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