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福清两兽医站工作人员渎职 瘦肉精猪肉流入市场
2012-05-08 21:52:32  作者:张若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兽医站工作人员渎职 瘦肉精猪肉流入市场

  福清检察院对三人提起公诉

  福州新闻网讯 猪肉是餐桌上常见的食品,兽医站的生猪检疫工作确保了猪肉的安全。可在福清,2家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因为觉得猪栏太臭而放弃检验,有位站长甚至因为“太忙”而将检验权力交给手下员工。他们的渎职行为导致食用了瘦肉精的生猪流入市场。日前,福清市检察院反渎部门对三人提起公诉。

  “问题站长”放行“问题生猪”

  去年6月,福清市检察院接到浙江省玉环县检察院发来的案件线索:该县生猪屠宰场发现从福清市运来的77头生猪存在食用瘦肉精的现象。福清市检察院立即组织反渎部门调查,发现这批生猪的动物出县境检疫合格证明出自福清市镜洋镇兽医站,检疫合格证明均由该站原站长梁某开具。

  据经办检察官介绍,2009年至2010年,梁某在未检测的情况下开出46份动物出县境检疫合格证明,致使2263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生猪流入市场。为此,检察院以涉嫌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对梁某立案。

  据梁某交代,他因猪栏很臭,觉得检测环境太差而不愿检验,同时一些熟人、关系户来“打招呼”,他便予以关照不检测放行。

  5月4日,福清市人民法院判处梁某犯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检方调查兽医站

  在调查梁某案件的同时,福清市检察院彻查福清全市的兽医站。在向福清市畜牧兽医中心调取了近几年该市各兽医站开具的动物出县境检疫合格证明并制成表格后,检方发现该市生猪多销往福州市区、莆田等地。该院干警立即前往调查,发现2009年有50头生猪被福州市农业局检测出含有瘦肉精,这些生猪出自福清市城头镇一家养猪场。

  为此,检察院检查了城头镇兽医站开具的动物出县境检疫合格证明,发现检疫员一栏中同一人的签名有2种笔迹,检方认为其中可能存在渎职行为。经调查,原来是该站站长吴某“太忙”,竟将检疫工作分摊给手下办事人员。在近3年时间里,该站没有检疫资质的合同工陈某以站长的名义开出1077份检疫合格证明,涉及4.8万头生猪。

  日前,该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吴某、陈某分别提起公诉。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通讯员 马浙闽 王光忠 林丽)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