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闽侯青口坊口村排水系统瘫痪 大雨饱受内涝之苦
2012-05-27 21:43:05  作者:徐小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大姐指着臭水沟告诉记者,一下大雨,臭水沟里的水就会漫进家里

  福州新闻网讯 眼下福州正进入多雨的季节,在闽侯县青口镇坊口村,数十户居民正随时准备同不期而至的暴雨进行一番斗争。自2005年“龙王”台风之后,坊口村排水沟渠被堵塞,虽然离附近的大义溪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村民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却一直为内涝所困。

  2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坊口村。眼见有记者来采访,不少依伯依姆就围了过来,倾诉他们内心的苦楚。

  “8年了,雨稍微大一点家里就被淹了,家具泡烂了不少,现在一楼都不敢放家具了。”村民陈大姐对记者说,这个月以来,村里就淹了2次,“5月1号那场大雨淹了一次,前几天下雨又淹了一次”。

  在陈大姐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坊口村多户村民。不少居民家的外墙上,仍有被雨水浸泡过的痕迹,满布青苔。走进居民家的房子,一楼基本上见不着值钱的家具,连仅有的煤气罐、洗衣机、消毒柜等物品,底下也都垫着砖头或木凳。

  “要是普通的雨水还好,灌进来的都是下水道里又脏又臭的污水。”陈大姐指着自家屋后的下水道告诉记者。既然有了下水道,为何会发生内涝?陈大姐介绍,坊口村内有一条宽约2米的下水道穿村而过,可是到了与前街村交界处,下水道变得只有20厘米左右,雨水不能很快流出去,便倒灌回来,伴着污水涌入居民家中。

  “两村交界处的排水沟在‘龙王’台风之后就堵住了,算算都过去8年了。”陈大姐说,8年来,他们多次向坊口村和青口镇反映家中被淹的情况,都未能得到解决。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坊口村村委会一位姓郑的主任。郑主任表示,被堵住的排水沟位于坊口村与前街村交界处,对于被淹村民的诉求,坊口村与前街村的协商一直未能有结果。“前街村还在那一带建起了农贸市场,有了房屋后地势变得更高,水更加流不出去了。”郑主任说。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村民提供的前街村“两委”一负责人的电话,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却说“打错了”,随后挂断了电话。

  “哪怕修下水道的钱由村民自己出,我们都愿意,只是希望下水道能早日修通,家里不要在进水了。”采访中,不少坊口村村民都这样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徐小杰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