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卫生部门近期严查私人门诊 不少“医托”消失了
2012-05-25 23:11:39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卫生部门近期严查私人门诊违规行为,记者暗访发现——

  不少“医托”最近都开始“休假”了

  福州新闻网讯 徘徊在医院里面或附近,寻找目标,合伙“忽悠”,将求医心切的病人骗到私人门诊部或诊所。最近卫生部门开始严查私人门诊违规行为后,这些“医托”好像都开始“休假”了。25日上午,记者在协和、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暗访发现,以往“潜伏”在这些医院猖狂作案的“医托”几乎销声匿迹。

  25日8点,记者来到协和医院门诊楼。在这里蹲守了半天,没有看见“医托”的踪影。“其实,那些人有三四天都没来了,今天一上午没看到一个。”见这几天门诊部“清净”了不少,大厅导诊台一位姜姓护士有些惊讶,她说,那些“医托”都是熟面孔,以前每天像固定来医院“上班”一样,早上7点多到下午四五点,成天在医院转悠,门诊的护士和保安一眼就能认出。

  护士透露,经常来医院拉病人的“医托”有八九人,有男有女,中间有个“领头”,着装都比较光鲜,男的穿白衬衫、西装裤,女的也打扮得比较时尚。“医托”都拿着病历在门诊部东张西望,四处游荡,或混迹在门诊队伍中,寻找目标。他们选择的对象都是一些从外地赶来的患者,尤其是一些拎着大包小包的农村患者,见他们人生地不熟,又求医心切,伺机行骗。而“医托”介绍的绝大多数专家门诊,是骗取患者金钱的非法医疗机构、私人诊所,上当受骗的人不仅耽误治病时间,甚至可能危害生命。

  25日,市卫生局联合公安部门突击检查同济门诊部时,有多名患者举证,自己被陌生人从省妇幼保健院带到该诊所看病。昨日上午,在省妇幼保健院,医院保卫科准备“守株待兔”,希望现场抓到一两个“医托”送到辖区派出所,让以前受骗的患者现场指证。不过,经过保安严密巡查,医院各处都未发现他们的踪迹。医院推测,由于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检查,最近一段时间,这些“医托”估计会有所收敛,不敢出来“顶风作案”。

  对于平日“医托”的猖狂情况,医院想过不少措施,采取保安驱赶、挂牌警示、报警等方式制止,但他们总是千方百计与医院周旋,始终得不到彻底根除,患者在医院门口被骗的现象时常发生。

  “医院门诊大厅、自助机旁、候诊区等多处都放置了警示牌,提醒患者谨防‘医托’,同时保安、导诊护士也配合一同驱赶,但是他们刚被赶出去,又从另一扇门进来,他们有时还威胁导诊护士别多管闲事。”协和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王芳告诉记者,以前有几个被骗的患者来医院投诉,保安现场抓到了“医托”送到派出所,也只是进去被教育批评一下,就出来了。

  考虑到告示牌容易被忽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还专门制作了“防医托广播”,选择上下班时间前后,在门诊各个楼层播放,引起更多患者注意,谨防“医托”行骗。据了解,医院还增加了广播的福州话版本,准备近期播放。

  多家医院医护人员呼吁,要彻底打击“医托”,有关部门应从源头入手,取缔一些非法雇佣“医托”行骗的诊所、门诊部,加强日常监管。同时,患者就诊时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碰到陌生人搭讪,多留个心眼,切勿轻信,就诊需要帮助应直接咨询医院的医护人员。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