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长乐蔡依姆剪纸70多年 几分钟就能剪出一幅作品
2012-03-08 22:32:26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张普通的红纸,经过78岁的依姆的巧手,只要几分钟,就成了“年年有余”年画。这位依姆,就是长乐享有盛名的民间剪纸能手蔡艳金。8日是“三八”妇女节,记者来到长乐梅花镇梅东村,此时她正手把手教徒弟们剪纸。

  走进老人的家时,戴着老花镜的她正兴致勃勃地向围在身边的子孙示范剪纸技巧,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很快在老人的巧手下诞生,围观者一起拍手叫好。

  蔡艳金老人剪纸已经有70年历史了。六七岁时,她就拿起家中的小剪刀,跟着周围一些民间艺人学起了剪纸。当时,她在白纸上先画出图样,然后慢慢照着剪。逢年过节,她最盼望和高兴的事就是看到自己剪的窗花贴在窗户上。

  结婚以后,她一边照看子女、忙家务,一边挤出时间剪纸。蔡艳金说,看见好看的作品后,她会先临摹出来,再用剪刀尝试剪出小样。后来越来越熟练了,不用打小样,靠着脑子里的想象就能剪出十二生肖、元宵花等,而且速度很快。

  蔡艳金经常剪纸剪到半夜。有时为了出精品,画图纸就需要两三个晚上。她丈夫刘泉金是附近出了名的能工巧匠。“他对我的剪纸爱好非常支持,当时家里经济不宽裕,他每次打渔回来,都要到店里买一叠红纸回来。”依姆说。

  记者在蔡艳金家里见到了部分她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取材广泛,有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有表现劳动人民勤劳朴实的,有展示儿童嬉戏玩耍的,有刻画神话人物或讲述历史故事的。老人说,剪纸给她带来了太多欢乐和收获,现在年纪大了、眼睛花了,但只要手还能动,她都要一直剪下去。

  让老人感到欣慰的,是她的2个女儿不仅喜欢书法、绘画,也喜欢上了剪纸,在母亲的指导下,大女儿的作品《丰收的喜悦》及几幅人像,在梅花首届书画展上获好评。现在老人的孙子、孙女也拿起了剪刀,学剪纸学得有模有样。“我总算后继有人了。”说到这里,老人开心地笑出声来。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王宪政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