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村民之间恩怨纠缠十余载 边警协调之后握手言和
2012-03-23 21:52:33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多谢民警帮我们调解,这些年,因为这块海区,我们差点连亲戚都做不成了。”23日上午,罗源县碧里乡新澳村村民郑某后、郑某寿与濂澳村村民江某相约来到新澳边防派出所,感谢边防民警帮助他们解决长达12年的海区纠纷。

  事情还得从2000年说起,郑某后和郑某寿两人是堂兄弟,而江某则是郑某寿的小舅子,三人都是鲍鱼养殖户。2000年5月,郑某后一家在罗源湾东銮百慕海域用浮标确定了海区后养殖鲍鱼。因该海域地理位置优越,同年6月份,堂哥郑某寿也用浮标在相同海域进行了标记。由于当地养殖海域一直存在“谁先占就归谁使用”的习俗,郑某后和郑某寿也因此事起了争端。郑某后为了保证亲戚间的关系,最终忍痛割爱将海区让出一半给郑某寿进行养殖,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双方也算相安无事。

  2001年的时候,郑某寿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从事海上生产。眼看海区闲置,郑某寿便将该海区转让给小舅子江某。郑某后见海区易主,便强烈要求江某退出该海区养殖。由于当时郑某后、江某双方在此事上都不让步,当地村委会协调起来存在诸多困难,因此三方纠纷不断,亲情逐渐疏远。

  10余年来,三家人因此多次拳脚相向,江某也于2010年因殴打郑某后而受到治安处罚。今年2月22日上午,郑某后、江某两家人再次因此事发生纠纷,郑某后更是扬言要凿沉江某的鲍鱼养殖台。新澳边防派出所官兵得知此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将双方人员劝离。

  此后,当地边防民警积极走访协调,多次会同新澳村和濂澳村两委干部到纠纷海域进行测量协调,并对双方进行说服教育。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3月23日上午,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在郑某后、江某将渔排各后退1米的基础上,由江某向郑某后做出相应经济补偿。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岩 陈昭影)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