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榕癌症死亡率低于省级平均水平 健康生活最关键
2012-03-23 20:57:47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根据科学监测数据,我市癌症死亡率低于省级平均水平。”23日,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与慢性病防治科科长徐幽琼接受本报专访时说,2004年起我市开展了癌症死因监测,监测情况与省疾控中心提供的省级10个死因监测点数据比较,癌症死亡率低于省级平均水平。

  近年来,各级卫生部门开展了癌症早期干预、筛查治疗等防治工作。举办各类健康讲座、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癌症的防治知识,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开展社区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综合防治试点;倡导烟草控制行动,开设戒烟门诊,提供戒断咨询和戒烟服务;落实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对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降低目标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在部分县、区开展食道癌、贲门癌、鼻咽癌检查和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工作,提高早诊早治率。

  专家称,目前全球癌症发病及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由于癌症发病原因复杂,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精神压力大、人口老龄化、不良生活方式等是其主要成因。远离癌症,市民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此外,一些高危人群如有家族遗传病史、烟瘾严重以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建议每年定期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以早期发现问题。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