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榕城警方发布防微信诈骗攻略
2012-12-19 22:2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爱摇一摇,摇一摇,我爱扮‘高富帅’、我爱扮‘白富美’,我柔情似水,我阔气大方,其实我就是一个微信骗子,我喜欢交‘人傻钱多’的朋友,快快汇钱给我吧,不是说吃亏就是福吗!”19日,福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了“凡客体”的防范微信诈骗攻略,提醒网友们保持防范意识,警惕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陌陌等社交工具进行诈骗。

  警方介绍,微信、陌陌等即时聊天工具的“摇一摇”“漂流瓶”等功能,建立起与周围陌生人的社交网络。但是,犯罪嫌疑人同时也利用了这一点,搭讪、结识事主并逐渐骗取事主的好感和信任后,伺机进行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警方还列举了发生在福州的2个案例:今年10月,四川女孩段某在微信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对方以介绍工作为由将其从四川骗到福州,段某被强奸,并被强迫卖淫;12月11日,福清男子吴某通过微信结识了一名女子,两人很聊得来,女子以各种名义骗走吴某172万元。

  针对频发的微信诈骗,警方给市民支招如何防骗。首先,使用微信交流,务必保持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微信上的“高富帅”“白富美”,在未了解对方真实身份前,不要轻易与其见面;不要在聊天中透露个人信息,尤其是女性,不要泄露钱财信息;当对方提出见面要求时,最好委婉拒绝,需要见面时,地点宜选择在公共场所,并有家人、亲友陪同;见面时,要注意“听其言观其行”,如对方提出借钱、借物的要求时,要保持警惕并礼貌拒绝;学会、掌握、利用短信、微博等工具,在危机时刻求助、报警。

  记者了解到,福州警方“凡客体”防诈骗系列宣传从今年初以来已经推出了四季,分别对网络中奖、残棋诈骗、退还汽车购置税、网络购物、信用卡透支等诈骗手段进行了揭露,提醒市民不要中招。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