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人民日报:鼓岭缘
2012-10-07 20:5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民日报记者 吴绮敏

  美丽福州鼓岭,喜迎远方来客,延绵寻梦情怀。

  2012年9月25日至29日,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10多位友人同热情好客的福州人民相聚一起,续写20年前在这里开启的动人的鼓岭故事。

  山路弯弯,情思漫漫。本报记者同白发苍苍的加里·嘎登勒和李·嘎登勒(又译:加德纳)两兄弟同行,看着他们拿着手中的家族相册,兴奋不已地将百年老照片同眼前景致一一对比,不禁唤起20年前的一段记忆——那是有关嘎登勒太太的鼓岭故事。

  1992年4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国留美学生钟翰撰写的文章《啊,鼓岭!》,道出嘎登勒太太探寻逝去的丈夫密尔顿·嘎登勒教授中国故里的真切渴望。深受感动的广大读者中,就包括当时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他放下报纸,立即指示市有关部门给报社打电话,了解作者的情况及地址,并决定邀请嘎登勒太太于当年8月访问福州,同时邀请钟翰和本报记者陪同前往。嘎登勒太太接到邀请时激动万分,尽管才完成“中国长江12日游”不久,年过七旬的她还是欣然应邀如期而来。

  嘎登勒太太分别受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云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韩叙的亲切会见;嘎登勒太太下榻鼓岭山间别墅梦圆青山绿影间,喜逢丈夫儿时的中国伙伴,还实地感受到福州经济发展的坚实步伐。嘎登勒太太将家中珍藏的“经过教授细心照料的两只漆画瓶”带到了福州,让它们成为这段鼓岭情缘的永恒见证。

  寻梦之旅,步步深情,书写了一段影响广泛而深远的友谊佳话。嘎登勒在给本报记者的来信中说,那是她最快乐的一次中国之行。回到美国后,她邀请亲朋好友来家中聚会,让众多美国人分享了来自中国的美好记忆。2012年2月15日,访问美国的习近平副主席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发表演讲时提起这段往事,再次深深感动了美国人民。

  往事历历在目,美好故事还在续写。

  “我们终于回到家了!”加里·嘎登勒快乐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的爷爷是密尔顿·嘎登勒的长兄,如今登上鼓岭,美丽的风景和友好的人民让他们立即明白,叔公为何临终前还在喃喃絮念“Kuling,Kuling”。“嘎登勒家族的根在福州,所以1987年访问福州时,我们曾专门装了一罐白塔脚下的泥土带回美国作为纪念。”李·嘎登勒说。

  帮助嘎登勒兄弟续结鼓岭缘的是来自福州友好城市——美国塔科马市的族谱学专家戴维·摩尔斯。“嘎登勒太太去年离开了人世,”摩尔斯颇为感叹地告诉本报记者,“所幸我找到了同样对福州怀有友好情谊的嘎登勒家族的传人。”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