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福清南岭:油茶丰收 农民开怀
2012-10-28 22:41:59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村民正在采摘油茶

  福州新闻网讯 10月,油茶收获的季节。福清南岭镇上岭村的200多户村民望着自家的油茶树,喜上眉梢。“按一斤茶油100元计算,今年家里可收入3万多元。”28日,村民卢依伯站在油茶树前,笑嘻嘻地给记者算账。

  别看卢依伯今年已70多岁,可家里种植了30多亩油茶树。经过连续几天的采摘,他家的油茶籽的采摘工作已进入尾声。“种植面积这么大,平时很忙吧?”当记者问起时,卢依伯边笑边摇头,他说,种植油茶树就有这么一个好处,平时不需要打理。除了前期栽种需要施肥外,后期几乎不需要管理,不用农药、不用施肥。油茶树种下去后3到5年就能结果,到时只要采摘就行。

  在上岭村,像卢依伯这样的村民还不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仅留下一些老年人在家,劳动力有限,但种植油茶收益很高,因此算是村里面最受欢迎的农作物了。”村支部书记林文能介绍。

  上岭村地处福清东北山区,平均海拔340米,整个村庄被山地包围,因土壤呈酸性、缺水等因素,农民可种植的农作物非常有限。林文能告诉记者,还没种油茶树之前,上岭村的村民们可吃尽了苦头。地处山区的上岭村,种地瓜和花生,不值钱;种水稻,水资源又紧缺;种枇杷和桃树,山里风大,果子等不到成熟就被大风打掉了。迫于生计,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村里的年轻人陆续外出打工。

  说起油茶树,村民们介绍,上世纪60年代,村里零星种植了一些油茶树,但规模不大。2009年,市老区办和市科技局的专家考察了上岭村的地形地貌,建议村民要多种植适合在酸性土壤中生长的油茶树,并免费提供了一批优良的油茶树种。于是,油茶树在上岭村越来越多。

  种植油茶投资不大,但收益却是长久的。不值钱的油茶慢慢成了“香饽饽”,种植油茶的农户也多了起来。目前,村里已经决定将村后4300多亩荒山逐步种上油茶,进行规模化种植,使种植油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在上岭村带动下,如今南岭镇梨洞村、吉岚村也准备种植油茶树,纷纷来上岭村“取经”,决定发展油茶产业。种植油茶开始成为南岭镇发展农业经济的新亮点,油茶树也成了当地村民的“摇钱树”。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郑榕青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