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原创仅两把仿冒达数万 宜兴紫砂壶大师授收藏经
2011-09-09 20:39:38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来自宜兴的紫砂壶工艺师认为,福州正逐渐成为继上海、广东之后,宜兴紫砂壶重要的新兴终端市场。9日,榕城年度规模最大的名家紫砂壶精品展结束为期一周的展示,总计成交紫砂壶数十把,每把单价都在万元以上,最高达到15万元。

  三百名家壶引来众多参观者

  1周时间里,近300把名家精品紫砂壶备受青睐,不仅有清代乾隆时期官窑特制的“龙凤印包”“镂空贴花”等稀世名作,也有民国时期的紫砂壶精品,还有当代顾景舟、蒋蓉、凌锡苟等紫砂壶大师之作。由于参观者众多,展出地点工商银行鼓楼财富管理中心只好采取了凭短信进场的限制措施。

  名家壶仿冒品很多

  一些年代久远、名家制作的紫砂壶深受收藏者青睐,但越是名家壶,被造假的几率越高。

  壶展期间,记者碰到紫砂壶爱好者方先生,他曾从朋友手中匀过一把落款“徐秀堂”的“石瓢”紫砂壶,可在清洁爱壶的时候,壶身上所谓的“包浆”却被轻易地擦去。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凌锡苟曾应邀赴某博物馆参观,当时他品鉴过一把名家壶后,手上沾上了黑乎乎的东西。“博物馆都能收藏到假壶,更不要说普通的紫砂壶爱好者了!”凌锡苟说,他创作的“日月同辉”壶仅做了2把,而现在市场上仿冒的可能有数万把。

  目前国内没有一个机构对老壶进行权威定义。凌锡苟提醒紫砂壶爱好者,每位视紫砂壶为艺术品的制作者,都会把自己的思想、艺术理念甚至是个性融入到作品之中。目前,宜兴制壶水平上乘的工艺师有上百个,每年都能创作出不少的作品,紫砂壶爱好者应该多多关注这些人的作品。

  辨别手工壶有技巧

  宜兴紫砂壶传统制作方式有手工制作和挡坯制作二种,统称手工壶。在紫砂壶收藏领域,手工壶一直是收藏热点。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的模具壶,属一些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以次充好的“壶手”制造,这种壶一般是通过注浆和钢模敲打出来,由于在制作后期进行了修补,辨识这种壶需要一定经验。

  如何分辨真假手工壶?来自宜兴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周赛英介绍,工艺美术师以上壶师手工制作的紫砂壶作品,一般具有线条流畅、壶身对称、动植物雕塑惟妙惟肖等特点,而且壶的内壁较光滑。此外,壶师还经常会在壶的内壁钤上自己的印章。紫砂壶爱好者只要掌握这些规律,同时多看、多上手一些名家壶,就能较好地提高鉴赏水平。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