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地铁1号线白湖亭工地演练 考验处置突发事故能力
2011-08-09 22:46:51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9日9点,地铁1号线白湖亭车站工地,一阵浓烟滚起,水柱四射。该工地基坑渗漏引发地面坍塌事故,现场煤气和供水管道破裂,情况紧急。警笛应声响起,消防车及煤气管道抢修、自来水抢修车辆迅速驶抵现场展开抢险。

  不过,这不真的,演练而已!这是地铁开建以来,我市首次就突发事故展开的应急抢险演练。

  本次演练预设的事故情节为地铁1号线白湖亭车站在施工过程中,底下连续墙连接部突然出现缝隙,引发大量渗水漏砂、墙外土层流失,造成地面下沉,从而导致煤气泄漏和供水管道爆裂。

  910分,险情发生,施工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事故上报地铁公司,现场工人快速撤离。随后,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施工单位应急抢险队携带抢险器械及物资进入坑基抢险。

  “立即投入白湖亭站工程抢险!”接到事故汇报,市地铁公司立即启动突发事故抢险应急预案,各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与市消防指挥中心、市燃气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社会救援抢险单位进行联系,请求支援。

  917分,消防、燃气、自来水等抢险力量抵达现场展开抢险,自来水管两端阀门被关闭,水量逐渐平缓,燃气险情得到控制。930分,施工单位抢修队伍调用注浆设备及物资,进行基坑外注浆堵漏。此时,第三方检测单位进入事故区域,进行事故地段变形沉降监测。

  20分钟后,险情得到控制,各抢险队伍对事故现场及周边进行检查,以防衍生灾害。1小时后,抢险现场处置工作全部结束,根据监测,隐患全部消除,地面及道路沉降降至规定限值,事故危害已基本消除,周边管线都得到控制,环境污染没有扩散,应急状态正式解除。

  据悉,本次突发事故应急演练,目的是通过演练,检验相关应急预案,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故的实际能力,保障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