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晋安公安分局办案很人性化 辨认室里设单透玻璃
2011-08-03 22:28:36  作者:程仁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 辨认室里设单透玻璃,特殊人员有专门的讯问室,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智能化管理存放财物……这些原本只在外国影片中出现的设备和场景,如今已出现在晋安公安分局。这些根据公安部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添置的新设备已成为警方科技化、信息化、人性化办案的利器。
   
  2日上午,在民警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晋安公安分局的办案中心和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亲身经历该局的规范化执法。

  利用指纹打开门禁系统

  晋安公安分局办案中心总建筑面积965平方米,今年1月建成并投用,讯问区和询问区就在里面。

  上午10时许,晋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直接押往办案中心。民警小郭伸出了大拇指,利用指纹打开门禁系统。

  记者发现办案中心的功能室、走廊、过道均安装监控探头,视频实时传送到中心值班室、纪委督察值班台。郭警官告诉记者:“未获得授权的人员不得入内,有效地阻止了非办案人员入内打听案情、干扰办案的情况,我们可以专心办案。”

  在审讯嫌疑人的讯问区,也体现了以人为本。嫌疑人进入办案中心后,首先要接受安全检查,民警在对其进行人身安全检查时要拉上布帘,以保护被检查人的隐私。“管制刀具、手机、钱包……”很快,嫌疑人身上的涉案财物交给了主办民警,非涉案财物装入自封包,在张贴非涉案物品的标签后锁入储物柜。用于看押嫌疑人员的候问室宽阔明亮,安装有良好的通风设备,设有简易厕所和整洁的卧具。

  未成年人有专门讯问室

  在民警的带领下,嫌疑人随后被带到一般讯问室。经过简单告知后,民警开始为嫌疑人做笔录。嫌疑人林某非常配合,主动交待了犯罪事实。很快,一份简单的笔录通过电脑打印出来,并经嫌疑人确认签字。

  记者发现,办案中心讯问区有23间讯问室,其中有2间特殊人员讯问室,1间是讯问有传染性疾病的嫌疑人,讯问人与被讯问人之间用钢化玻璃隔断,通过麦克风对话,讯问结束后,使用紫外线消毒;1间是未成年人、聋哑人讯问室,配有监护人、翻译座位。对于醉酒肇事人员,办案中心里有醒酒室,配有约束醉酒人员手脚的醒酒椅、餐巾纸、呕吐桶等。所有讯问室均设置拾音器、喇叭及报警装置,实现审讯过程全程音频视频监控、同步录音录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