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小小白背毛木耳 成闽侯孔元村民致富新“法宝”
2011-08-21 22:15:23  作者:徐小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潘小平在大棚里查看白背毛木耳培养基

  福州新闻网讯 每年这个时节,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村民都会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一段日子,因为又到了白背毛木耳播种的时候了。如今的孔元村,成了闽侯县远近闻名的白背毛木耳种植基地,小小的白背毛木耳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法宝”。

  21日下午,在孔元村白背毛木耳的装袋车间里,10多位村民围坐在装袋机周围,将一袋袋白背毛木耳的培养基装袋、扎紧。不远处,几位村民将菌丝(白背毛木耳的种子)装进经过高温消毒的培养基里。经过装袋、接种这两个程序之后,这些培养基将被送进种植大棚里陈列摆放,等到明年元旦前后,就可以收获了。在孔元村村口,记者看见了占地100亩的白背毛木耳种植大棚。

  孔元村之所以发展起了白背毛木耳种植,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潘小平的努力。潘小平告诉记者,2007年之前,村里一直都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的收入一直提不上来。2007年,村两委组织人员专门赴漳州学习。在漳州,不少村民靠种植白背毛木耳,走上了致富路。回来后,大伙就萌生了在孔元村建设白背毛木耳基地的想法。

  白背毛木耳是件新鲜事物,白沙镇从来没有种植过,它会不会“水土不服”呢?村民们疑虑重重。当年,孔元村引进了一家白背毛木耳种植加工企业,开始进行白背毛木耳种植的示范、推广工作。没想到的是,白背毛木耳的生长条件与孔元村的气候环境“一拍即合”,这家公司当年不仅收回了全部的种植成本,还有赢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