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福清上迳镇平整万亩土地 盘活资源积蓄发展后劲
2011-08-21 22:18:48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崭新的石砂路和水泥灌渠横贯田野,绵延至远方,轰鸣的挖掘机声中,没5分钟时间,一段田块已平整地与周边的路渠连成一片(如图)。眼下,福清市上迳镇的万亩土地整理已走到了第二站——3950亩的洋塘洋土地整理项目。

  这是记者21日在施工现场见到的情景。继去年底完成土堡洋2705亩土地整理项目后,目前上迳镇正全力推进洋塘洋土地整理,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

  “加上今年底将实施的另一个涉及4村的2330亩整理项目,全镇3宗土地整理总面积近万亩,涉及10个行政村(全镇共16个村),预计可新增耕地面积1000多亩。”副镇长倪秉兴说。

  上迳镇是传统农业大镇,耕地面积有1.5万亩,但随着外出就业人口的增加,当地土地弃耕现象较严重。另外,传统的耕种方式,也让田间的经济效益不高。

  为盘活土地资源,积蓄发展后劲,上迳镇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并把农田水利建设摆在首位。优先对项目区农田灌溉渠系、排涝沟系等进行系统规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整理后的农田建成“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倪秉兴告诉记者,这3宗土地整理项目的拨款均来自国家,不但不花农民一分钱,而且整理后,按原来的面积再分还给各户,由他们自由支配。同时,通过整理,新增的土地也使当地拥有了更多的后备土地资源,实现了工农用地的占补平衡。

  “今年上迳镇将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农业,把提升综合效益作为发展的重头戏。”倪秉兴说,借福清打造“设施农业第一县”的契机,上迳镇将依托土地资源,在镇区中部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在镇区北部推广先进种养模式,探索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特别是拓展已有的草莓等水果采摘游项目,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目前,当地1500亩设施农业项目已进入了招商洽谈阶段。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滕端钦)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