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父母种地为生年入不足万元 农家子弟为学费发愁
2011-08-20 21:46:15  作者:徐小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父母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不足万元。虽然今年考上了福建农林大学,但董棋的心情轻松不起来。一年6000元的学费对于董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闽侯白沙镇孔元村的董棋家里。董家的房子比较偏僻,周围是一片田地,四周没什么邻居,只有董家一栋房子孤零零地立在一片稻田中间。董棋的父亲董财宝感叹说,这些年家境稍微好点的邻居都搬走了,只剩他们一家还住在这里。董家的房子是一栋两层的砖房。说是“砖房”,其实只有大门所在的那一面有砖,其余几面都是土墙。董财宝告诉记者,这栋房子建于1985年,20多年过去了,房子也没怎么修缮。

  走进董家的房子,堂屋里没什么摆设,一台冰箱格外显眼,这也是董家最值钱的物件。董棋告诉记者,这台冰箱并不是家里买的,而是姨妈送的。“父母没什么手艺,只能靠种地为生,一年忙到头,有时候还挣不了一万块钱。”董棋说,他们家一共种了4亩水稻,每年只能种一季,能赚四五千元。另外家里还有1亩菜地,每年能种四季,但菜价不稳定,弄不好还得亏本,去年家里种菜就亏了近1万元。对于董家来说,上面还有董棋的爷爷、奶奶、叔公3位老人要赡养,这也增加了董家的负担。

  董棋就读于闽侯一中,今年以文科567分的成绩被福建农林大学文化管理专业录取。然而,对于这个年收入不足万元的家庭来说,孩子上大学的费用难倒了全家人。

  在董财宝夫妇的眼里,董棋是个懂事的孩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董棋今年暑假还到福州台江一家火锅店打了一个月的零工,挣回了1200元。眼下是农忙时节,董棋辞掉了火锅店的工作,回家帮父母干农活。“入学之后我还会找一些勤工俭学的工作,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董棋说。

  (福州日报记者 徐小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