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整治烧烤摊 市民有话说
2011-08-16 22:5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连日来,本报关于街头烧烤摊影响交通、噪声扰民、破坏环境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市民、网友纷纷表示,整治烧烤摊不能一棒子打死,应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动用各方力量共同管理,实现烧烤摊点统一经营、规范管理。

  建议一:联合执法坚决打击

  昨日,家住斗池路二建综合楼的李天明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说,本报连日来对烧烤摊乱象的报道,反映出福州城市管理方面的漏洞。“报道说,市民、网友举报的‘黑名单’已转交给有关部门,我们表示欢迎。”李天明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真研究,采取果断措施,解决烧烤摊点的扰民问题。

  李先生家楼下就有几家烧烤摊、大排档,除了垃圾满地,食客们的吵闹声更是让这栋楼里的居民苦不堪言。据李先生介绍,城管有时候会到现场执法,但不久这些摊点就出现回潮。李先生认为,城管部门要常态化执法,执法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通过查处收到良好的规范管理效果。

  市民曾黎认为,沿街乱摆的烧烤摊已对榕城的城市管理形成巨大压力,“金港路嘉园小区门口,一条街上全是烧烤摊,我投诉了好久都没用,执法人员对我说路边烧烤摊流动性大,难处置”。

  “对‘钉子户’可以通过立案处罚、部门联合整治等手段坚决予以打击。无论如何,有关部门应该加大管理力度,还市民一个卫生、优美的环境。”网友“linnlei”的看法是大多数市民的心声。

  建议二:疏堵并举双管齐下

  “有时候加班到深夜,肚子饿了只有烧烤摊、大排档还开着,要是把烧烤摊、大排档全取缔了,很多上夜班的人就要饿肚子了。再说,烧烤摊和大排档还为一批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呢。”市民林先生认为,如果能在市区选择几处合适的路段,将分散在各个小区和路口的大排档、烧烤摊集中起来统一管理,这样既不会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也不会影响交通;如果形成品牌,还能带来更多客源。

  市民张维说,北京、西安这样的大城市,都划定专门的区域摆放夜市摊点,一条街上汇聚了所有的流动摊点,有烧烤、有小吃,“去北京旅游时我还特别请当地的朋友带我到这些地方去品尝美食”。

  网友“听雨”建议,对于流动的烧烤摊点,应由各街道牵头负责管理,将这些流动、到处分散的烧烤摊规范起来,如使用统一的推车、着装。

  建议三:出台法规长效治理

  一方面路边烧烤摊给城市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吃烧烤”这种最“草根”的休闲方式在市民中有巨大的需求。网友“babala”认为,既然烧烤摊有其存在的消费市场,政府就应该将其纳入正常的工商经营管理范围,出台相关法规,对经营地点、器械、方式进行约束,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卫生环境。

  “虽然知道路边烧烤摊、大排档不太干净,但我就是爱吃,没办法。”市民陈梅芳告诉记者,她很希望政府部门就夜间烧烤摊管理出台相关法规,对烧烤摊的食品质量和加工处理过程进行监管,同时经常组织执法人员对烧烤摊进行卫生检查。

  网友“福州刘刘”说:“赚钱不容易,但我觉得前提是不能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注重食品安全。另外,很多烧烤摊撤场后,地面真是脏乱差。我还是主张要整顿,推动‘三无’烧烤摊规范经营,并且要通过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

  (福州日报记者 林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