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买单程机票或无法入境 市民订票遇麻烦损失500元
2011-07-18 21:55:33  作者:林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市民陈小姐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她于17日、18日通过携程网分别订购了2张从厦门飞往泰国曼谷的单程机票。携程网工作人员在陈小姐第二次订票时才提醒她,只有前往泰国的单程机票,有可能无法入境。这让陈小姐很郁闷。“订第一张票时怎么不提醒?早知道单程票不让入境,我就不买了,害我白白损失了500元的退票费。”

  对此,携程网工作人员解释说,提醒消费者购买单程机票可能无法入境,属于友情提醒;律师也称,如需出境,消费者应自行了解出入境的各种详细要求。

  购买单程机票可能无法入境

  17日,陈小姐通过携程网的订票热线,为父亲订购了一张21日由厦门飞往泰国曼谷的单程机票,花了2480元。第二天,因为父亲的一位朋友要一同前往曼谷,陈小姐再次通过携程网订票热线订票。就在陈小姐准备付款时,携程网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提醒陈小姐,如果只购买飞往曼谷的单程机票,可能无法入境。

  第二次订票才听到这个提醒,陈小姐有点生气:“这么重要的信息为什么头天订票时没有说,要是没办法入境,责任算谁的?”

  陈小姐于是跟携程网工作人员交涉,对方表示,可以帮陈小姐把第一天订的票退了,但是要收500元的手续费。

  “携程网的人说,如果我爸他们只是因为没有返程机票无法入境,只需当场再买一张返程机票即可,对方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这件事情呢?”陈小姐很郁闷。

  “单程机票无法入境”只是友情提醒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为陈小姐办理订票业务的携程网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解释,提醒消费者购买飞往泰国的单程机票可能无法入境,属于友情提醒,是携程网为订票的消费者提供的额外服务,且不收费。如果消费者因为购买了单程机票导致无法入境,责任不在携程网。因为,每个国家对于准许入境的要求都不同,每位消费者的签证办理情况也不相同,携程网不可能对每位消费者进行提醒,乘机人应该在购买机票前自行确认入境要求。

  这名工作人员还说,携程网为陈小姐订的机票没有任何问题,退票手续费500元是按航空公司规定收取的。至于为何陈小姐两次购票,一次有“友情提醒”一次没有,工作人员解释,“友情提醒”系统不完善,有的会提醒,有的不会。

  对此,福建天长律师事务所陈霞英律师表示,携程网只是一家网上机票代售点,只要保证所售出的机票真实可用即可,消费者如果需要出境,应自行了解出入境的各种详细要求,避免耽误行程。陈律师说:“毕竟机票代售点不清楚消费者是否已经通过其他途径购买了返程机票。”

  记者在咨询了福州多家承办境外游业务的旅行社后了解到,持非长期签证又没有往返机票的旅客在某些国家容易被怀疑有偷渡嫌疑,有些国家的移民局会以此作为判断标准。因此,建议出境的旅客买好往返票,如果回国时间无法确定,可以购买有效期6个月的OPEN票。

  (福州日报记者 林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