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罗源白塔乡贝溪村古寺壁画重见天日 有几百年历史
2011-05-04 20:42:43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庆田寺的大雄宝殿掉了很多白石灰下来,露出了顶棚上有几百年历史的壁画。”3日下午,记者在罗源白塔乡贝溪村采访时,一位畲族女孩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赶到庆田寺。庆田寺正在扩建,走近大殿正门,门上方样式各异的九尾鲤鱼在水中嬉戏,左边有松鹤祥云,右边为喜鹊闹梅,雍容华贵的牡丹错落其中,惟妙惟肖。

  走进大殿中央,就可以看到壁画最精美的部分——顶棚的八角藻井。井内盘着一条环龙,龙头在中间吞云吐雾,龙嘴处吊着一个铜制灯勾,用来吊挂长明灯。井内壁绘有八幅山水画,幅幅都精致典雅。顶棚的其他地方,因为还残余着白石灰,壁画的线条模糊,难以辨认。

  “寺庙的建筑从康熙五十一年起就没什么大的变动,仍保持原样。壁画就是那时画上去的,现在依然保存很好。”庆田寺现任主持释门球说。据了解,庆田寺占地30亩,始建于唐朝元佑年间,后来遭遇多次破坏。明万历年间重建,清康熙五十一年进行了一次大的修复,该寺有1000多年的历史。

  顶棚的白石灰是什么人糊上去的呢?据了解,“文革”期间红卫兵“破四旧”,庆田寺的佛像和其他重要文物都被砸烂了。当时庆田寺是贝溪村的临时学校,几位老师知道壁画的价值,情急之下,就用白石灰把壁画覆盖了,这才使壁画得以保全。

  最近一段时间,顶棚八角藻井的石灰大面积掉落,精美绝伦的壁画才显露出来。对罗源当地民俗文化有深入研究的朱学舜告诉我们,庆田寺的佛教壁画不仅融合了佛教文化艺术,还融入了当地畲族民间艺术,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这样的艺术形式在罗源仅此一家,在全省也很少见,罗源对此非常重视,拟派相关专家对残余白石灰进行清理。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刘其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