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市质监局已展开检测 榕城暂未发现“染色馒头”
2011-04-13 20:35:19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日前,上海多家超市销售“染色馒头”一事,经媒体报道后激起千层浪。记者13日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发现“染色馒头”,早餐工程公司销售的杂粮馒头多为杂粮粉制成,各大超市销售的玉米馒头都是玉米粉制成,白天销售不完的当晚废弃处理。

  12日上午,记者走访永辉、新华都、家乐福等超市看到,熟食区都摆放着新鲜出炉的馒头,包括白馒头、玉米馒头和黑米馒头等。当记者问及配料时,销售人员均称,玉米馒头是添加玉米粉制成的,不含柠檬黄染色剂。在永辉超市屏西店,橱窗上的食品配料表显示,玉米馒头主要配料是面粉、玉米粉、水、食碱、酵母等。

  在其他超市,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大致相同。“我们的熟食馒头都是自产的,不含色素,当天就能卖完,偶尔销售不完的晚上会打折销售。”在采访中,永辉、家乐福等超市的熟食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13日采访了福州真味包点有限公司、福州麦麦食品有限公司等早餐工程承办企业,这些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对早餐工程经营者的要求很严格,目前企业生产的玉米馒头均不使用柠檬黄。“我们所有的食品都不含色素添加剂,玉米馒头的主要配料是玉米粉,黑米馒头和全麦馒头主要配料分别是黑米粉和麦麸。”

  13日,记者从市食安办获悉,目前市食安办已经部署相关部门对市场馒头进行抽检。市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已着手对相关企业展开检测,目前尚未发现“染色馒头”。

  “家里老人比较喜欢吃杂粮馒头,市场上的玉米馒头那么多,怎样分辨是不是真正的玉米馒头呢?”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福州麦麦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陆先生告诉记者,玉米是粗粮,用玉米粉制作的食品,外观、手捏起来感觉比较粗糙,吃起来也有些糙口;颜色上,用玉米粉制成的馒头不会太黄,馒头呈金黄色就有问题了。此外,还可以将馒头掰碎泡入水中,看水的颜色,如果水的颜色变得与馒头颜色一样,那就是染色馒头。因此,当市民买到手感松软、细腻,吃起来感觉不到玉米味、颜色太黄的玉米馒头就要注意了,这种玉米馒头极有可能添加了色素添加剂,而这种色素多以柠檬黄为主。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雍】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