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居民拖欠卫生费社区无奈 要盖章先交清“欠款”
2011-03-22 22:01:30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去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盖确认领取养老金资格的印章,可社区非要我先交108元卫生费才肯给我盖,这也太不合理了!”22日,家住台江区苍霞街道中平社区的李女士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此事。

  办养老金手续被强收卫生费

  22日下午,记者在中亭街见到了李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55岁,原来在光泽县一家工厂工作,下岗已经有10年了,按照规定她今年开始可以领取养老金。“21日,我和我丈夫按照规定到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盖章确认领取养老金资格,可社区的工作人员却说要我先补交了去年的卫生费才肯给我盖章。我和他们理论了半天,没有办法,只好交了108元卫生费。”李女士告诉记者,经过她的理论,最后她交的108元卫生费作为2011年全年的卫生费。“不交卫生费就不给盖章,这也太不合理了吧!”李女士对社区做法很气愤。

  居民拖欠卫生费 社区无奈用“盖章”施压

  22日下午,在李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平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称社区主任外出开会,社区分管卫生的副主任黄大姐接待了记者。“这么做,我们也是有苦衷的。”黄大姐苦笑。

  据黄大姐介绍,她们让李女士交的卫生费就是市政府规定的“生活垃圾处理费”,黄大姐出示了一份《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文件,在文件中规定,从2009年元旦起,福州市城区常住人口生活垃圾处理费将从原每户每月6元调至9元,已缴纳物业服务费的,由原每户每月3元调整为6元。“就是这9元钱,可真的难倒我们了。”黄大姐称,中平社区内有常住居民2000多户,这笔钱要一户户上门去收。“有自觉的住户还好,我们上门去收会主动把钱交给我们,有的住户根本就不愿意出这笔钱,甚至不少人家都不开门,从2003年开始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开始,我们就没少吃闭门羹。”

  “其实这笔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我们要用这笔钱雇佣工人清扫街巷,清运垃圾,政府也要用这笔钱处理垃圾,可是总有人不能理解,卫生费收不上来,我们社区还要贴钱。”黄大姐告诉记者,李女士家已经多年没有交过卫生费了,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催收都不肯交钱,无奈之下,社区只好让李女士先交卫生费再盖章了。

  “毕竟不肯交卫生费的居民只是少数,我们先收取卫生费再盖章不是针对所有人,只是针对少数不愿意交卫生费的住户。”黄大姐告诉记者。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