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鼓楼试点社区矫正电子监控 今年内覆盖所有人员
2011-03-14 20:37:57  作者:陈茜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1日8点,鼓楼区司法局东街司法所的社工叶秋芳一到办公室,便立即打开“社区矫正电子监控平台”,查看司法所管理的4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位置和历史行动轨迹。

  社区矫正电子监控平台,是指依靠移动网络,通过GPS定位系统,对矫正对象在电子地图上进行定位管理。鼓楼区司法局局长林诚告诉记者,2010年9月,鼓楼区在全省率先试行社区矫正电子监控工作,区司法局设立监控指挥中心,并在全区10个司法所设立监控平台,对首批28名、第二批50名社区服刑人员配备电子终端,实行电子监控定位管理。平台主要有区域监管和警示告知两项核心功能,区域监管是通过定位终端设备,对社区服刑人员运动轨迹进行定位,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区域监控和跟踪管理;警示告知是指当社区服刑人员超出所设定的区域时,系统会自动将预警信息发送至社工的手机,同时在电子监控平台的电子地图上自动显示越界时间、地点。

  “电子监控的终端设备类似‘手机’,进行电子监控的社区服刑人员必须随身携带,做到‘人机合一’。”鼓楼司法局副局长蒋志勇介绍,终端设备上设置有接听电话功能,通过不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电话抽查、定期分析日常定位轨迹、随访抽查等措施,保证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监控;终端状态显示在平台上,当出现异常时社工也能及时联系。

  记者了解到,由于司法所人员有限,在建立电子监控平台前,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主要通过不定期的电话随访、上门家访、集中学习等,不易发现社区服刑人员私自外出。鼓楼区司法局目前在册监管的165名社区服刑人员中,有78名实行电子监控,并在今年内覆盖所有人员。

  除此之外,鼓楼区司法局不断完善电子监控平台系统功能,加强平台的管理水平,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创新工作方法,想社区服刑人员之所想。叶秋芳告诉记者,考虑到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日需要上班,司法所将集中学习的时间调至周末;将上门家访的时间也定在周末,对周末无法休假的,就在上班之前家访;鼓励服刑人员多到司法所走走,对他们进行个别教育……东街司法所所长林晓君说:“与社区服刑人员多沟通,多为其着想,社区服刑人员配合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效果就更好了。”

  “平时电话联系多了,面对面交流也多了,我觉得跟小叶就像朋友一样。”社区服刑人员黄某说,“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我就会过来接受教育。”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 程仁山 通讯员 王瑞安)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