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选登
2011-03-01 20:4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立足“精活严实” 建设学习型领率机关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我们立足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从增强素质、提高本领、提升能力、促进工作出发。一是抓好“必修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先后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中央领导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等专题教育,举办数十场辅导报告会,不断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中来。二是开设“专业课”。举办党务、组织、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等业务培训班,开展海西建设相关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各机关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途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安排“选修课”。通过《市直机关党员理论学习资料》,定期向机关党员干部推荐政治理论、经济社会、哲学思想、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和科技管理类等阅读书目,举办“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参与“闽都大讲坛”, 发动群团组织举办内容丰富的讲座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广泛阅读和了解中外历史文化经典,丰富充实知识储备、拓展完善知识结构,拓宽延伸学习领域。四是组织“实践课”。开展以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及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提升服务水平。

  大力打造“书香工程” 全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中共长乐市委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和要求,充分利用“书香工程”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学习空间,创新学习思路,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品牌项目。一是成立“领导干部读书会”。围绕年度中心工作目标,坚持每年策划举办一次全市领导干部读书会,市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参观考察、辅导报告等形式进行学习讨论,研究探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较好发挥了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二是开办“吴航书院大讲堂”。大讲堂每月举办一次,先后邀请了张铭清、郎成平、孙瑞哲、高新民、夏斌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上级领导来航举办专题讲座,开拓干部视野、促进思想解放、激发学习热情。三是建立“基层理论宣讲面对面”平台。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成从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到科级领导干部、社科界和理论实际工作者以及社区、村居主干为主体的各级理论宣讲队伍。根据形势任务和党员干部需求,年初制定宣讲计划,每季度具体组织实施一次理论宣讲骨干集体备课,每季度统一展开一次理论面对面宣讲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重大工作部署及时送进社区、机关、农村、学校、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住地和离退休群众,每年达1200多场次,直接受众100万余人(次)。 我们还制定实施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百分制考评细则》,从组织领导、机制建设、载体创新、学习保障、学习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规范细化,并定期组织集中考评,将结果在市内进行通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