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榕全面推进流动占道摊点整治 疏堵结合引摊入市
2011-02-17 21:31:52  作者: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流动占道摊点管理是困扰市容、城管部门的一道难题。执法人员和流动摊贩,一个明,一个暗;一个追,一个跑;一个要执法,一个要养家糊口……这样的“猫鼠游戏”每天都会在城市上演。日前,市市容管理局正在探索一条新路——疏堵结合、引摊入市,全面整治占道流动摊点、店外店等。这样,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又给流动摊贩一条谋生之路。    

  八成流动摊贩是外来人员

  “现在生意真不好做。”来自四川自贡的袁先生以前在家乡干农活,5年前,厌倦了“田园生活”的他,带着妻子来到福州闯荡,打算做点小本生意谋生。因缺乏本钱,无法承租店面,在一些老乡的带领下,夫妇俩走上街头,开始摆摊做买卖。

  每天四五点不到,袁先生就骑着三轮车去批发蔬菜,然后到一些大型小区门口、菜市场周边贩卖。中午,他再去进一批货,跑到一些大商场旁、学校周边的人行道卖工艺品。辛辛苦苦一个月下来,夫妻俩能赚2500元左右,“除了租房、吃饭,加上寄钱回家养小孩、孝敬父母,每月勉强能省下三四百元”,离他们在福州正经开一家川菜馆的梦想还很遥远。

  市市容管理局一负责人介绍,福州城区像袁先生这样的流动摊贩有500多人,其中80%以上是外地人,其余才是本地家庭困难和下岗失业人员。记者走访中发现,这些人大多属城市无业、失业或半失业阶层。他们之所以选择摆摊设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流动摊点”进入门槛低、技能要求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生存的基本需求。

  “引摊入市”分流流动摊点

    “对这些流动占道摊点,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严厉打击。可占道经营的现象始终存在,并愈演愈烈,甚至还会发生‘暴力抗法’事件,慢慢地就陷入了‘反复整治,反复回潮’的怪圈,占道经营也成为制约我市城市管理发展的‘瓶颈’。”市市容管理局负责人说。

    “有需求就会有存在,一味用堵的办法肯定行不通。为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用疏堵结合、引摊入市的办法,对流动摊点进行有效分流。”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借鉴国内其他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容部门结合福州自身实际,在流动占道摊点管理方面,将市区道路分成三类:一类路段为严禁地区,如城市主干道和中心区域,绝对不允许占道摊点出现;二类路段是严控地区,如城市次干道;第三类路段是背街小巷等,突出人性化管理,设置便民市场,实行定时段、定路段管理,既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又解决摊点占道经营问题。目前,市区共设有便民市场43个、便民服务点21个、便民夜市24个。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