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热线快评】开春先为过年留一手
2011-02-17 21:3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元宵节一过,大批农民工又要进城找工作。今年的用工需求旺盛,走在工业区和街道上,到处是招工广告,不少用工单位以提高薪酬和福利待遇来吸引农民工。可以说,这个春天是个找工作的好时节。

  高高兴兴进城务工,舒舒心心回家过年,是每个务工人员的心愿。但是,每年的农历年底,都会有数量不少的务工人员被拖欠工资,追薪讨薪成为一道难过的年关,拿不到钱的工人伤心,政府揪心,舆论关心。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大家都能过上一个舒心年,开春的时候,有关方面就应该提前准备,防止到了年底又出现欠薪等问题。

  务工人员要先为自己留一手。找工作要先谈好薪资条件、计薪方式、领取工资的时间,并且要尽量签下书面合同;享受社保、医保是务工者的法定权利,不能轻易放弃;用工单位收取押金、保证金,或者克扣、拖延支付工资当押金、保证金是违法行为,不能容忍;建筑行业、加工制造业、餐饮服务业是历来较多出现欠薪现象的行业,进入这些行业时要特别留心;平时就要多学习劳动维权知识,遇到疑难问题设法求助劳动保障部门……

  追薪讨薪时当事人最烦忧,但最忙的却是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想要有个轻松的年关,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也要为自己留一手。农民工维权意识比较薄弱,应加强对他们的宣传教育,提供必要的咨询;农民工容易吃不法用工单位的亏,因此要加强对不法用工行为的查处,畅通举报渠道;对于拖欠工资个案,应及时解决,否则拖到年底,时间越紧迫,压力就越大。

  用工单位也要为自己留一手。工程层层转包,最容易产生拖欠工资现象,层层转包行为为法不容,往往害人害已,这种事就别干了;农民工赚的是辛苦钱、血汗钱,包工头携款逃逸、年末玩失踪的伎俩,伤天害理,这种“一锤子买卖”就别做了;要想留住人,应从提高待遇、真心关怀员工入手,收取保证金、克扣拖欠工资这样的低级手段,留得住人也留不住心,应该改改了。

  (四维)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