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省公安厅通报治安案例 提醒群众须提高防范意识
2011-02-12 14:5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一些带有明显“抢年”特征的违法犯罪活动和交通、火灾等灾害事故可能有所抬头。昨天,省公安厅新闻办结合当前我省社会治安情况,提醒广大群众提高“五防”意识,做好“五防”,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春节。

  一、防盗窃

  【警情通报】当前,盗窃案件主要呈现2个特点:一是入室盗窃单起案件案值较大。随着家庭、单位现金和贵重物品存放量的减少,犯罪分子将作案目标瞄准市政设施、仓库物品、商店货物、生产设备等,涉案价值高。今年1月初,厦门市某公司仓库48台电视机被盗,价值30万余元。二是盗窃汽车案发案地和被盗车型较为集中。如我省厦门、泉州、漳州、龙岩四地盗窃汽车案发案数占全省总数80%。被盗车型主要是本田、丰田系列的中高档轿车,发案场所多为街道、路边或者防范较薄弱的小区。

  警方提示:对于仓库防盗,有条件的单位及个人可安装夜视摄像机、远程视频监控等防盗报警系统,并定期进行检修确保正常使用。其他单位及个人可通过完善安防制度、加强巡逻、增加安防人员等措施来提高防范能力。机动车驾驶人要克服麻痹心理,务必将机动车停放在有专人看守的停车场,同时加装防盗锁和防盗器。车内及后备箱不要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以防犯罪分子砸车窗或撬后备箱进行盗窃。电动自行车在停放后应将电池取下,与电动车分开存放,以防被盗。

  二、防“两抢”

  【警情通报】岁末年初,历来是犯罪分子盗抢、尾随抢劫抢夺储户的高发期。近期,省内也发生了以银行储户为作案对象的抢劫案件:1月初,廖某在厦门市同安区一柜员机上存钱时遭1名男子持砖头袭击,因廖某全力反抗歹徒逃离;1月中旬,黄某在泉州市丰泽区江滨路被4名蒙面驾车男子挟持上车,被殴打和威胁后抢走人民币2.1万元和手机等物品。

  警方提示:群众去银行取较大数额钱款时,最好与家人同行,不要单独前往。取完钱款后应立即放入包中,不要外露以免惹人注目,遭到犯罪分子侵害。如在偏僻处独行,千万留意身边走动的可疑行人及过往的车辆,注意防抢劫。一旦发觉情况不妙,要迅速设法脱身和报警。如果遭遇劫匪切记要保持镇静,应寻找机会快速逃脱,同时大声呼救。

  三、防诈骗

  【警情通报】近期,国内多省市发生以“中行网银E令升级”为名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此种诈骗多以网银准备升级为名,发送短信要求受害人登录相关网站进行升级。由于银行常对持卡用户发送短信,提示办理各项业务,因此,很多市民对短信提示升级的信息往往信以为真。再加上犯罪分子事先设置的虚假的“银行网站”(俗称“钓鱼网站”)与正规的银行官网非常相似,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一旦用户根据短信提示,登录到指定的网页并进行相关操作,“钓鱼网站”便将通过早已设置的木马程序,盗取用户的用户名、密码以及动态口令。犯罪分子会在极短时间内,把这些信息输入到正规的银行官网,将用户账户内的资金瞬间转走。由于此类诈骗手法新、隐蔽性强、“效率高”,危害性较大。1月1日,莆田市荔城区朱某被人以“网银系统升级”为幌子骗走12万元。

  警方提示:首先,要准确登录银行的官方网站。目前,犯罪分子使用的“钓鱼网站”多是在正规官方网站的基础上,添加字母或修改后缀变成的。客户在登录网银时最好直接输入银行官网地址,千万不要轻易使用搜索引擎搜索网站。其次,对收到的短信的真伪要认真甄别。银行所有相关的业务信息只会通过官方短信平台,以及官方网站发布,市民切勿相信任何陌生手机发来的短信;即使遇到以相关银行客服电话发来的“网银升级”或“银行系统升级”等短信,也一定要及时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不可轻易相信。特别在录入网银卡号、密码和动态口令时,更要仔细核对。最后,要对网上银行转账功能包括每天的最大转账额度以及转账次数等进行一定的限制,这样即使被盗,也可以防止发生太大的财产损失。最好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如对网银登录、登录密码连续输错、转账汇款等及时进行短信提醒。同时,应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使用网上银行,保证网银操作环境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